太后受賄 清末代皇帝黯然退位

  • 2013-05-14 01:55
  • 旺報
  •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1908年12月2日,年僅3歲的愛新覺羅.溥儀即位。這是溥儀2歲時的照片。(新華社)

 ▲1908年12月2日,年僅3歲的愛新覺羅.溥儀即位。這是溥儀2歲時的照片。(新華社)

▲袁世凱。(本報系資料照片)

 ▲袁世凱。(本報系資料照片)

     末代皇帝溥儀退位之謎,溥儀不是有所隱瞞,就是一生都被蒙在鼓裡。如今大陸傳記作家賈英華揭開百年歷史之謎──隆裕太后拿了袁世凱兩萬兩銀子賄款,退位和辛亥革命沒有直接關係。

     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在北京採訪了熟悉溥儀的作家賈英華,他說:「彼時種種是如此敏感,要到百年後才揭祕。」60歲的賈英華,今年3月底以《末代皇帝的傳奇人生》獲得中國傳記文學獎。

     溥儀於1908年12月2日即位,登基後,改年號為宣統。1912年2月溥儀的養母、隆裕太后簽署退位詔書,將溥儀拉下龍椅,結束大清268年統治。

     賣光緒龍袍增財源

     賈英華說,清末賄賂公行極嚴重,但宮中財源困窘,甚至把光緒皇帝好幾件精製龍袍(lavish silk robes)送去典當;在宮外,百姓要求廢除帝制的革命聲勢浩大。清室不得已只好再重用袁世凱。

     袁通過勸誘、威脅、向宮內行賄、逼宮,袁不僅賄賂了隆裕太后,還收買她最貼身的太監小德張、及宮內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慶親王奕劻。奕劻在匯豐銀行存有兩百萬銀元,這就是賄款。同時,小德張拿到了數目相當的賄賂款,相當於今天的10億英鎊。使他得以在天津老家蓋了一座豪華的房子。

     袁世凱使計嚇隆裕

     作為回報,小德張告訴隆裕,簽了退位詔書,就能發財;不簽,可能落得像法國路易十六被砍頭的下場。

     賈英華引用現保存在中南海的檔案指出,「袁世凱當時與俄羅斯大使館的關係友好,他叫俄方使館寫一封信告知隆裕,如果她不簽退位詔書,西方列強就要強迫退位」。

     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一書中並未提到太后受賄,反而描寫隆裕左右為難。例如太后嘆氣道:「我何嘗要共和,都是奕劻跟袁世凱說的,革命黨太厲害,咱沒槍炮,沒軍餉,打不了這個仗。」但溥儀知道小德張「早被袁世凱餵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