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勇 裘莉割雙乳防癌

性感女神太前衛 網呼:人類損失

2013年05月15日

安潔莉娜裘莉自爆為降低罹乳癌風險,已預防性切除雙乳。CFP

【綜合報導】被譽為「全球最性感女人」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昨投書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她檢測帶有BRCA1基因突變,罹乳癌風險達八成七,她已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和重建手術,鼓勵婦女及早檢測、勇於面對;她強調:「不覺得自己少了女人味。」醫師說,台灣女性僅百分之一到五有該基因突變,防乳癌須避免肥胖、酗酒等多重危險因子。

三十七歲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演出電影《古墓奇兵》走紅全球,八年前和好萊塢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交往,兩人生養六名子女但未結婚。

裘莉與男友布萊德彼特有6名子女,但未結婚。資料照片

風險八成七降至五

裘莉昨投書《紐時》自白,她母親五十六歲時因卵巢癌辭世,她檢測也帶有BRCA1基因突變,醫生評估她罹乳癌機率八成七、卵巢癌機率五成,「我決定提早行動。」
裘莉二月二日至四月二十七日接受手術,保留乳頭及乳房皮膚,去除乳腺組織,植入充填物料重建乳房,術後罹癌風險降至百分之五以下。

三個月療程,男友小布全程陪伴,裘莉強調:「他很愛我、支持我,手術每一分鐘都在我身邊。」
裘莉坦言,子女常問她「會不會像外婆一樣死掉」,術後她讓子女看疤痕,告訴他們不必害怕;另鼓勵婦女正視癌症風險,呼籲有遺傳風險者接受基因檢測,了解有利抗癌方式。


此消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直呼裘莉「竟切掉了世界遺產,是人類世界一大損失」,也有人感歎健康最重要,祝裘莉早日康復,並要大家提醒自己媽媽去檢查乳房。曾罹癌的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認為,切除健康乳房「太前衛也很有勇氣」,裘莉充分展現身體自主權。


十年前與裘莉合拍電影的香港演員任達華稱讚她:「勇敢偉大,內心世界太美啦,大家應該送上祝福。」台灣女藝人若有類似遭遇,多不敢採取如此堅決行動,安心亞說:「家族沒病史,現在醫學發達,有很多療法,萬一真有風險,應不會去做這手術。」

不會建議篩檢基因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逾一成白人女性帶有BRCA1基因突變,猶太女性更達兩成,一生中罹乳癌機率約七成;年齡增長、家族史、肥胖、酗酒、壓力大、欠缺運動等,也會提高罹癌風險。

但過去調查台灣女性僅百分之一至五有此基因突變,日後罹癌機率也不會較高,醫師不會主動建議篩檢該基因。乳房醫學會副秘書長廖國秀說,該基因檢測要自費逾十萬元,乳癌不是單一因素致病,除非家族多人罹癌,不一定要篩檢。

「能保留會盡量留」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都說,臨床未接獲像裘莉為防癌,積極預防性切除健康雙乳的請求,即使發現單側乳癌,也會審慎評估另一側是否得切除,「能保留還是會盡量保留。」

乳癌小檔案

★現況:據衛生署癌症報告,乳癌為排名第一的女性癌症,國內年增約9600人,約造成1500人死亡
★致病原因:
.年齡、遺傳、長期攝取高脂低纖食物、肥胖、酗酒、壓力、無運動習慣等,皆為危險因子,大多數患者不是單一危險因子致病
.白人女性若BRCA1基因突變,約70%機率日後會罹患乳癌
★手術治療:
.切除腫瘤後,現皆會盡量保留乳頭與乳房皮膚,便於術後重建
.重建前會先置放水袋,約2~3個月後取出,再植入長期填充物
★預防建議:
.減少攝取高脂食物
.月經過後1周內自行檢查乳房,停經女性應每月固定1天檢查
.有家族史或45~69歲女性,每2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資料來源:陳訓徹醫師、杜世興醫師、廖國秀醫師、衛生署

安潔莉娜裘莉(37歲)

★身材:170公分╱54公斤
★三圍:36C(手術前)、27、36
★婚姻:曾有兩段婚姻,未婚夫為布萊德彼特
★片酬:約6億元台幣
★子女:
.領養:11歲梅鐸斯、9 歲派斯汀、8歲莎哈拉
.親生:6歲夏蘿、4歲諾克斯和薇薇安
★重要作品:1999年《女生向前走》、2001年《古墓奇兵》、2005年《史密斯任務》、2010年《色遇》
★重要得獎:
.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女生向前走》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女生向前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切除健康雙乳防癌 台灣醫師:不建議

2013年05月15日

【動新聞╱綜合報導】針對裘莉因BRCA1基因突變,已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和重建手術,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陳訓徹說,逾1成白人女性帶有BRCA1基因突變,猶太女性更達兩成,但過去調查台灣女性僅百分之一至五,有此基因突變,日後罹癌機率也不會較高。醫師不建議台灣女性做預防性切除,也不會主動建議篩檢該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