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易脹氣 宜與米飯互做主食

2013年05月16日

 

民眾吃地瓜比吃白飯更易有飽足感。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很愛吃地瓜,可用地瓜取代三餐的主食類嗎?

A:地瓜是全穀根莖類食物,確實能取代米飯成為主食。地瓜纖維含量比白米高約10倍,易使人有飽足感。

減肥效果有限

一碗200克的白米飯,熱量約280卡,若用一碗地瓜取代,熱量雖同樣是280大卡,但因地瓜纖維含量高,民眾吃不到一碗的量,就會有飽足感,熱量也相對攝取較少。另外,地瓜因纖維含量高,具有健胃整腸效果,並有助排除宿便。但民眾如果只單吃地瓜,減肥效果恐有限,應配合固定運動的習慣消耗熱量。
此外,許多民眾對於纖維食物耐受度較低,也可能因常吃地瓜,形成胃脹氣,因此主食仍建議以糙米、地瓜、白米飯等食材做相互替換比較合適。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採訪整理:記者張博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