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B利率創5年來最大漲點!黑田:免驚,將彈性應對

2013/05/22 16:30

精實新聞 2013-05-22 16:30:1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在兩週內(截至5月17日為止)上揚0.23個百分點、創2008年5月以來最大漲點。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Hiromasa Yonekura)20日表示,JGB殖利率若持續呈現劇烈波動的話,恐將影響日本企業籌資能力。野村證券15日表示,豐田自動織機(Toyota Industries Corp.)已決定取消出售200億日圓的7年、10年債券。

道瓊社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22日下午表示,有鑒於BOJ目前所採行的寬鬆貨幣政策,JGB殖利率預料將不會大幅走高,近期的上揚尚未對企業投資產生重大影響

他還提到,美國經濟復甦根基穩固,但日本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弱勢日圓不會立即對外銷帶來激勵效果。

黑田說,日本實質利率可能會走低;BOJ目前仍計畫按照既定計畫每年斥資約50兆日圓(相當於4,900億美元)購買JGB。

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22日表示,BOJ將會密切關注JGB市場動向,並且在必要時調整買債計畫。

日本財務省22日公佈,2013年4月份日本貿易逆差額達8,799億日圓,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同期新高紀錄。

法新社報導,財務省數據顯示,今年4月美元兌日圓均價為96.01,較去年同期升值將近17%。然而,日本4月外銷金額僅年增3.8%至5.78兆日圓。

NQN 22日報導,截至5月20日為止BOJ持有的長期JGB餘額較5月10日增加2.51兆日圓至102.34兆日圓,為有史以來首度站上100兆日圓大關。

壽險公司是日本長天期(最長達40年)公債的最大買主。

令人擔心的是,一旦利率反轉向上(公債價格下跌),壽險公司將面臨嚴重的帳上虧損。

例如,3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假設是2%,一旦利率走高1個百分點,債券價格將下跌30%。

相關討論詳見《成人紙尿布熱賣,AKB48也難擋日債危機(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685#ixzz2F03y9ZJz)》。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72dabcd-a45b-47be-a4fb-ed94ec45ca80&c=MB010000#ixzz2U1AhtxQ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