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 6千家民宿無照 官方裝瞎

客房僅限5間 領照等到抓狂

2013年05月23日

清境
南投清境風景如畫,但民宿違規情形嚴重,縣政府考慮以推動都市計劃方式進行總量管制。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台灣是全球民宿密度最高的地方,暑假旅遊旺季將屆,
消費者忙上網搶訂,卻不知中意的民宿可能非法經營!
觀光局最新統計,全國有近3900家合法民宿,僅408家未合法,
但學者說:「民宿家數早就破萬啦!」
業者也罵:「政府沒在管,旅展讓非法民宿賣住宿券,已威脅合法民宿生存。」

墾丁
墾丁大街周遭有150多家民宿,入住時應注意有無合法民宿證。陳宏銘攝

台灣民宿最吸引人之處,就在抽離日常生活的固定軌道,體驗全然不同的住宿經驗,不僅國民旅遊受歡迎,根據《遠見》雜誌去年發布「陸客赴台自由行大調查」報告,有31.4%陸客希望住民宿,並盛讚「住民宿才能認識真正的台灣。」

澎湖
澎湖的民宿蓋在潮間帶,特殊造型的建築,是許多遊客首選。業者提供

法令定位家庭副業

觀光局4月底統計,國內合法民宿3874家,一年創造約22億元產值,前六名縣市依序是花蓮867家、宜蘭730家、台東481家、南投499家、澎湖 220家、苗栗207家,合計近全國8成。但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顏建賢直指:「台灣民宿已達1萬多家,非法遠多過合法。」言下之意,有逾6 千家不合法。
業者透露,2001年頒布的「民宿管理辦法」,未能跟上觀光發展腳步,除南投清境水保爭議最具代表性,其他多半受限地目、建物違章、消防關卡。苗栗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賴國章指:「法令將民宿定位在『家庭副業』,要求客房5間以內,根本不符經濟效益。」
南投縣府祕書長陳正昇認為,將清境納入風景特定區都市計劃,才能總量管制、永續發展,該案已送內政部審查。但外界質疑此計劃是想讓非法業者就地合法。

「政府根本管不了」

亞洲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鄭健雄建議,營建、土地、消防等主管機關宜先排除本位思維、放寬管制,站在促進民宿健全發展的觀點,一起面對與解決因過去錯把Pension(商業型家庭旅館)當民宿的後遺症,共同尋求治理對策。
南投地檢署追查清境130餘家民宿,已有74件分案調查,起訴11件,緩起訴12件。主任檢察官洪家原說,縣府推動風景特定區都市計劃,檢方樂觀其成,但違法絕不允許就地合法。
花蓮民宿家數全國之冠,但縣府限於人力,一年只能審查260多家,許多業者排隊請照等到快抓狂。無照業者為了生計,只能用體驗農家方式低調經營,否則會被縣府開罰。
宜蘭至少有2000家日租民宿,分布在羅東、礁溪和冬山河,因縣府未積極查緝,遊客趨之若鶩。遊客林冠宏說:「合法不是最重要考量,方便逛街、價位合理最重要。」台東近年熱氣球嘉年華正夯,各路人馬搶攻民宿大餅,林姓業者直言:「政府根本管不了,無照民宿至少3千家。」

澎湖農地可蓋民宿

相較之下,澎湖簡直是民宿天堂!澎湖離島特准農地變建地可經營民宿,民宿海景無敵,建築更是美輪美奐,有的建在潮間帶,出門就能親水,還有業者整修報廢漁船打造成船屋。
觀光局旅館業查報中心主任陳煜川表示,爆發悠活渡假村案後,發現墾丁民宿呈報數量明顯有落差,已要求各縣市全面清查合法與非法民宿數量,並檢討不適宜法令。儘管清境欲推動都市計劃,但若原先地目就不合規定,觀光局絕不允許就地合法;為確保消費者安全,遊客可透過觀光局旅宿網(好客民宿)來選擇住宿。

各縣市民宿統計

新北市
合法:144
非法:30
台中市
合法:62
非法:9
台南市
合法:64
非法:1
高雄市
合法:55
非法:1
宜蘭縣
合法:730
非法:23
桃園縣
合法:22
非法:10
新竹縣
合法:55
非法:26
苗栗縣
合法:207
非法:4
彰化縣
合法:22
非法:1
南投縣
合法:499
非法:101
雲林縣
合法:60
非法:7
嘉義縣
合法:109
非法:54
屏東縣
合法:138
非法:72
台東縣
合法:481
非法:5
花蓮縣
合法:867
非法:25
澎湖縣
合法:220
非法:28
基隆市
合法:1
非法:0
金門縣
合法:109
非法:0
連江縣
合法:29
非法:11
總 計
合法:3874
非法:408
註:統計至今年4月。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合法民宿查詢管道

台灣旅宿網(好客民宿)499家
http://taiwanstay.net.tw/mp.asp?mp=1
交通部觀光局 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資訊系統
http://hotelhomestay.tbroc.gov.tw/list_hp.jsp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