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策略,然而也不是萬靈丹,不是每一種投資商品都適合,當然也有其極限。

 

必須長期趨勢往上

定期定額最大的功效,就是提供投資者較穩定的平均成本,如果長期趨勢往下,不論怎麼定期定額,也不會賺錢。就以投資日本基金來說,因為日本經濟一直沒有起來,所以這十年來幾乎每一檔的基金都不會賺錢。例如下圖中的景順日本價值股票型基金C,即便該基金操作已經不錯,不會比對比指數差,但若是這十年以的長期走勢卻是平的,上上下下波動,但式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所以說即便是以定期定額操作,也是白忙一場,而且還倒虧了手續費以及基金管理費。

所以說定期定額的重點是得選擇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整體資產才會扶搖直上。

 

買個別股票是不適用於攤平策略的,只有基金尤其是ETF才可以使用攤平的方式。

 

定期定額的鈍化現象

定期定額每期都有一筆相同金額投入,但是金額都不會很大,初期時所累積本金不大,所以當基金淨值下跌時,每月投入的攤平效果就相當大,然而隨著投資期間拉長,所累積的本金已經到達一定數目,那麼每月再投入的攤平效果就有限了,這就是定期定額的鈍化現象。

 

文章來自:

http://www.masterhsiao.com.tw/Essay/AveragingCost.htm

http://www.masterhsiao.com.tw/EDN/Edn2012-006/Edn2012-006.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