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毒澱粉 台人腎病多鄰國1倍

2013年06月07日

毒澱粉等食品安全風暴,造就台灣「洗腎王國」。衛生署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腎炎、腎病變分別高居男、女性死因的第11與第7名,且近5年台灣腎病變死亡率比日本、南韓和新加坡平均高出約1倍。醫師說,食品毒害是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衛生署統計,近5年國內每10萬人中約13人死於腎炎、腎病變,比起鄰近的南韓5人、日本6人和新加坡8人多,平均高出約1倍。去年國內4327人死於腎炎、腎病變。

洗腎者:常吃外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指,半數以上腎臟病患者病因不明,近期爆發的毒澱粉含化工毒物順丁烯二酸、毒醬油含毒物單氯丙二醇,都具腎毒性,民眾長期食用就可能傷腎,甚至須洗腎。
林杰樑說,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已證實民眾腎功能好壞與死亡率成反比,若一般人腎功能是100分,腎功能僅剩15分的洗腎病患,其死亡率高出一般人3.14倍。林說,食品慢性毒害,應是國內腎病變人數居高不下元兇之一。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民眾食用順丁烯二酸會造成腎小管損傷,門診觀察部分患者有不明原因腎小管損傷,不排除與長期吃下含毒澱粉食品有關。洗腎患者陳先生表示,自己洗腎2、3年了,常吃粉圓等外食,很擔心會不慎吃到毒澱粉食品,讓自己的腎功能更加惡化。記者蔡明樺、沈能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