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失10年記憶 孩子怎麼變大了

無辜遭砍斷頸動脈 劫後餘生

2013年06月17日

值班遇襲示意圖
上月底吳明容值班時,遭實習醫師林瑋揚持刀砍斷頸動脈,幸及時手術救回一命,林隨後跳樓身亡。

【都會中心╱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員工吳明容,上月底值夜班時遭實習醫師林瑋揚砍斷右頸動脈,幸運救回一命,但他疑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加上失血腦部缺氧病變,手術清醒後記憶停留在十年前,他不記得被砍,連小孩已十八歲都嚇了一跳。警方也證實吳男雖恢復生命跡象,但意識及精神狀況都不適合訊問,警方迄今仍等待院方通知才能做筆錄。

上月三十日凌晨近四時,吳明容(四十六歲)在醫院值班,遭馬來西亞籍實習醫師林瑋揚(二十九歲)持刀砍殺,林瑋揚隨後跳樓身亡;當時吳男身上多處遭砍,其中一刀砍斷右頸動脈,幸及時送進手術室救回一命,但也因失血過多短暫休克,甦醒後不僅對案發毫無印象,還質疑:「我怎會住院?」

高醫資訊室員工吳明容上月底遭實習醫師砍殺,辦公室外血跡斑斑。資料照片

失血導致腦缺氧

吳男以為自己仍是十年前在高雄小港醫院服務的員工,連看到十八歲的兒子都嚇了一跳,不記得兒子已經長這麼大,醫師才發現他的記憶停留在十年前。
高醫坦言,他確實有間斷性記憶喪失狀況,對事件發生的時空與時序記憶混亂,「醒來時的記憶仍在十年前」,研判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因失血導致缺氧性腦病變有關,不過經醫療團隊努力治療,除傷口癒合,記憶力也逐漸恢復,但對被砍過程仍記不起。

高醫(圖)表示,吳明容記憶力已逐漸恢復,下周出院就可返回工作崗位。林聰勝攝

學習應對都正常

高醫副院長謝建勳說,吳男雖有部分記憶待恢復,不過語言、學習及應對都正常,預計下周出院可返回資訊室上班,初期會先做簡單的文書工作,同時進行職能及心理諮商等復健,讓他適應。
類似案例也出現在本月八日,詹姓女子從倒塌的基隆火車站人行天橋墜落後,也因驚嚇過度出現暫時性意識喪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副院長周煌智說,民眾遭逢生死交關的重大意外,會因急性壓力出現短暫記憶喪失,但多半是事件發生前後,鮮少會嚴重到十年的記憶都喪失,研判與缺氧腦傷有關。

怕痛苦刻意忘記

瑞隆耕心療癒診所院長郭彥麟表示,曾遇一名高中生被體罰昏倒,醒來後記憶力倒退三年,以為自己還是國中生,但患者隔天記憶力就恢復。當事人遭逢重大衝擊,為避免想起痛苦會刻意忘記,類似病患初期應多給予支持性心理治療,只要不是永久性腦傷害,多能在短時間內恢復。

經治療可能恢復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腦血管科主任陳偉熹說,人類大腦主管長期記憶的部位分布在海馬迴、大腦皮層和視丘等多處,缺氧確會造成腦損傷,影響長期記憶,不過只要持續治療,記憶力有可能恢復。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小檔案

★原因:遇生死存亡關頭、性侵或戰爭等重大壓力事件後,心理狀態失調
★症狀:麻木疏離、心神弱化、解離性失憶、對外界覺知能力減弱等,失憶部分則多為喪失事發當時記憶
★治療:創傷後第1個月為急性期,著重支持性心理治療,之後記憶力多能逐漸恢復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副院長周煌智、瑞隆耕心療癒診所院長郭彥麟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案例

★2012/09/26:一名已婚女護士與醫師交往,談判過程遭毆打、強脫衣褲性侵,就醫時精神崩潰,鑑定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法官判醫師3年半徒刑。
★2012/06/17:吳姓婦人遭丈夫毆打致腦震盪,分居後丈夫帶走女兒,吳婦思念女兒加上憂鬱,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法官判吳女丈夫拘役40天。
★2012/05/09:曾姓女子長期遭父親家暴、性侵,常做噩夢、有輕生念頭,鑑定為慢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報復父親,曾女與弟弟、男友共謀殺害父親並焚屍依殺人罪判刑17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