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早市、揠苗助長 芒果生長素爭議多

【上下游市集╱記者林慧貞】

2013.06.21 01:32 pm

圖/上下游市集提供

台灣的愛文芒果擄獲許多日本人的心,但近日有約三成外銷果園,為了讓芒果看起來鮮紅成熟,違法使用「益收生長素」有果農表示,用生長素早已行之有年。農政單位為回應果農需求,即將完成田間試驗,最快今年底決定是否開放芒果使用生長素催熟。但有農友擔心,過早催熟的芒果品質不佳,一旦開放使用,又沒有完善的田間管制,恐砸了愛文芒果招牌。

價差三倍,農民搶上市濫用生長素

時序入夏,愛文芒果也跟著酷暑來報到。不少民眾買了顏色紅潤鮮艷的芒果,吃起來卻酸澀不熟。這些「金玉其外」的愛文芒果,很可能就是果農為了搶先上市,使用生長素,協助尚未成熟的芒果轉色,其中又以「益收生長素」最受農民歡迎。

農委會表示,植物體內本就有天然激素、「乙烯」,協助植物在一定的時間萌芽、開花、結果;益收生長素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生長調節劑,可增加植物內的乙烯形成量,適度使用可調節植物生長,目前台灣只開放鳳梨、葡萄和梨等水果可以使用益收生長素。

但有果農私下表示,不少愛文芒果都有使用益收生長素。果農為了讓自家的愛文芒果搶先上市,在僅七八分熟的芒果、噴上益收生長素,讓青黃外皮,轉為看似成熟的鮮艷紅色,但人工催熟的芒果,香氣和甜度都不足。

台灣的愛文芒果約四、五月陸續收成,從屏東一路往台南推進。使用益收生長素的愛文,和果樹上「在欉紅」的相比,可提早2週到4週上市。物以稀為貴,去年五月初,首批上市的屏東愛文芒果,一斤喊到上百元;七月盛產期的批發價,一斤則約30多元。

日本是台灣愛文芒果主要輸出地,日本民眾喜愛在中元節送高級水果禮盒,一旦過了中元節,外銷愛文的價格、數量都大幅下滑;外銷強調賣相,生長素可讓芒果的果皮顏色均勻。

芒果是台灣單一果樹類最大宗的作物,每年外銷產值達4億台幣。果農搶早卻自食惡果,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日本反應,台灣近年出口的愛文芒果不夠香甜、品質下滑,甚至有人取消訂單,逼得農委會祭出甜度未達12度、原箱退回標準(一般柳丁甜度約10~12度,鳳梨16~18度),但國內市場並無此規範。

農政單位年底決定是否開放生長素

針對芒果使用益收生長素問題,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雪如表示,益收生長素除了後期催熟,若在結果前使用,可使芒果成熟度較一致,省去農民採收花費的時間;有些芒果已經成熟,但體內生長素較少,外皮不夠紅,適度使用也有助改善賣相;但若使用濃度太高,可能導致葉片黃化、落葉。

費雯綺表示,益收生長素毒性低、容易揮發,日本也允許芒果有2ppm殘留量,已開放使用的水果,安全性也沒問題;但開放與否,要由主管農藥的防檢局定奪。

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鄭正勇也表示,益收容易以氣體形式揮發,對人體傷害不大,但仍要等芒果完全長大、快轉色時才能用。

對此,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坦言:「很掙扎。」若開放使用,政府只能制定殘留量,「建議」使用濃度和時機,難保不會有農民濫用搶收,讓消費者對愛文芒果失去信心。

在台南玉井種芒果40年的吳姓農夫表示,以2公頃的園區計算,採收期要50天,若開放使用益收生長素,可省下不少採收功夫;但他直言,政府對農藥使用,都只是教育宣導,抽驗把關不確實,農民根本沒在怕,「政府一定要加強田間抽驗,把品質管理好,產業才能永續。」

農業商品化,生長素揠苗助長

從田間管理和商業買賣著眼,正確使用益收生長素有一定幫助,但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有不同看法:「用生長素是『揠苗助長』,是以工業模式來思考農業,農產品怎麼能從便利著眼呢?」洪輝祥在屏東推動自然熟成芒果已七年,「在欉紅」的芒果,經陽光充分照射熟成,甜度、香氣都夠,儘管外表有黃有紅,「這是大自然的恩賜,也是農業的本質。」他採購的價格都一樣。

但一般芒果送到拍賣市場,批發商依外表篩選,上中下級價差高達三倍,農民一季的報酬,十秒內就拍板。洪輝祥認為,這是個「失靈的市場」,農政單位應該想辦法改善,而非開放使用生長素,加深市場惡性循環,這對食物安全、芒果品質都沒有幫助。

有人建議,國內批發市場應仿照外銷模式,使用糖度計,避免買到不成熟的芒果。但洪輝祥表示,甜度會受氣候影響,自然熟成的芒果,也不見得能達到12度外銷標準;若採收前下大雨,芒果甜度會下降,但放幾天後,甜度會自然增加;一味規格化的下場,只會讓各式各樣增甜劑流竄。

自然熟成果肩飽滿、蒂頭凹陷

儘管芒果尚未開放使用生長素,但違法使用的芒果已在市面上銷售。李雪如以及洪輝祥提醒消費者注意:自然成熟的芒果,接近蒂頭、俗稱「果肩」的地方飽滿凸出,連帶使得上端的蒂頭下凹;人工催熟的芒果,外表紅得鮮艷光滑,果肉纖維多,香味、口感也較不足;自然熟成的果皮則是較濃的暗紅色,有時還會夾帶些許白色果粉。

另外,自然成熟的芒果,熟成後仍可放3~5天;但經人工催熟後的芒果,2天內若未下肚,容易軟化腐敗。

洪輝祥呼籲消費者,除了前述挑選要訣,最好的方式是認識農友、生產過程,改變單純從賣相、價格思考的購買方式,「不只把農產當成一項商品,而是真正看見背後的農業價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年中搶書祭 !訂閱聯合報系電子報紙一年期,加贈一個月

【2013/06/21 上下游市集】

全文網址: 搶早市、揠苗助長 芒果生長素爭議多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78168.shtml#ixzz2WpRHCrg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