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重炮批陸生3法太丟人

  • 2013-06-25 01:34
  • 旺報
  •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對於修法牛步的「陸生3法」,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24日公開重炮抨擊,直指其中對陸生的重重限制實在「太丟人」,只會顯露台灣人滿腦子都是「自衛」思想,甚至比對岸還沒有自信。

     高希均24日應台灣大學和復旦大學EMBA境外專班之邀擔任講師,面對台下來自兩岸的眾多學員,他有感而發感慨國內大學院校面臨困境,指台灣高等教育綁手綁腳,來自公部門的無理管制多到「不可思議」;其中,「陸生3法」對陸生的限制更是匪夷所思。

     處處防衛心態

     高希均說,「陸生3法」起初遭在野黨杯葛而做出「3限6不」的讓步,實施迄今持續遭受在野黨壓力而遲遲無法修正,其中像是「不能給陸生獎學金」、「暑假不可打工」、「畢業得馬上回國」等限制,不但削弱陸生來台意願,導致該開放政策無法達成預期效果外,其保守更凸顯台灣欠缺自信「處處防衛」心態。

     高希均指出,泱泱大國的風度就是海納百川。美國總統歐巴馬確定勝選連任後,向頂尖學者探詢最希望的改革是什麼,各方學者提出許多建言,結果歐巴馬連任後的首要改革,便是在國會宣布大量修改移民法,鬆綁世界人才進入美國的限制。如果同樣的情況來到台灣立法院,只會讓人感到難為情。

     限制形同虛設

     「外界常說大陸生誠信要加強,台灣人自信更要加強。」高希均此話一出,引發台下學生熱烈反應。

     據了解,「陸生3法」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和《專科學校法》,涉及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大學,開放之初受在野黨杯葛而加入「3限6不」等限制。由於陸生來台並不踴躍,前述條件也形同虛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