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浮濫 健保刪6成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黃福其、林昭彰/台北報導】

2013.07.01 12:03 pm

跌倒輕傷要求做電腦斷層掃描(CT),未來可能會被拒絕。健保局審查發現,部分醫師看到病人只是頭部輕傷,就開立CT檢查單,其中新北市恩主公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嚴重,申請健保給付被核刪率逾九成。

據統計,去年有一百五十萬人次接受CT檢查,申請健保給付金額達新台幣七十億元,高居健保檢查費用最大宗。

為避免CT檢查浮濫,健保局台北業務組去年十月審查五百卅八件輕度頭部外傷、卻申請CT給付個案,發現送審四十二家醫院中有卅五家被核刪,平均核減率六成;其中恩主公和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核刪率最高,分別是九成四及九成,亞東、國泰及雙和醫院的核減率也超過六成。

健保局表示,有些酒醉或鬥毆引起的輕度頭部外傷,或車禍輕微碰撞、路邊跌倒者,甚至根本沒做X光檢查,就直接照CT,明顯過於浮濫,均被核刪。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醫事課代理課長黃雅瑤指出,醫院均依病患實際狀況,給予必要治療,以不浪費健保資源為最高原則。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關主任許富順說,針對核刪將爭取申覆機會。他說,市醫開CT檢查是以病患需要為考量,而非多申請健保給付。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曾漢民表示,臨床上對於頭部外傷是否需照CT,多根據「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CS)、症狀來判斷,如行人被汽機車撞擊或乘車被拋出車外、從一公尺以上高處跌落,才有照CT必要性。

若病人意識完全清醒,且僅頭皮傷或輕微頭痛、頭暈,不需接受CT檢查。

但曾漢民也說,有人檢查無大礙,卻跟醫師嗆聲:「你敢保證沒問題嗎?」醫師擔心招惹醫療糾紛,只好安排CT檢查,以求自保。

全文網址: 電腦斷層掃描浮濫 健保刪6成 | 醫二三事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7998838.shtml#ixzz2Xm4y6y4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