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總統稱將以武力平息宗教衝突
THOMAS FULLER 2013年03月29日

在勃固地區的一個清真寺,佛教徒暴徒襲擊了穆斯林及他們的財產。上週,至少有40人因衝突喪生。

Khin Maung Win/Associated Press

在勃固地區的一個清真寺,佛教徒暴徒襲擊了穆斯林及他們的財產。 上週,至少有40人因衝突喪生。

曼谷——本週四,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又譯吳登盛)表示,他已準備動用武力平息致使國家陷入動蕩的宗教衝突,他的言論回應了號召採取更加有力的安全措施的呼聲,此類呼聲甚至來自一些資深民​​主人士。

“我一定會堅定地動用憲法賦予我的權力,部署安全部隊。”登盛在一次電視講話中說,這是自緬甸中部上週發生的反穆斯林沖突造成至少40人喪命後,他第一次公開發表評論。

  •  週四,緬甸總統登盛在發表電視講話。

    Associated Press

    週四,緬甸總統登盛在發表電視講話。

  •  週日,緬甸軍人恢復了密鐵拉街頭的秩序。此前,佛教暴力分子對這裡的穆斯林社區進行了一場長達三天的襲擊,造成32人死亡。

    Khin Maung Win/Associated Press

    週日,緬甸軍人恢復了密鐵拉街頭的秩序。 此前,佛教暴力分子對這裡的穆斯林社區進行了一場長達三天的襲擊,造成32人死亡。

 

登盛說,動用武力是“保護生命、捍衛大眾財產的最後手段”。

兩年前,長達50年的軍政府統治走到盡頭,緬甸的內部壓迫得以緩解。 不過,社會管控的減弱加劇了宗派和種族之間的緊張局勢。 去年,在緬甸西部,佛教徒一手主導了針對穆斯林民族羅辛亞族( Rohingya )的襲擊,許多地區的清真寺和房屋被毀。

不過,於上週發生在緬甸中部的暴力事件是最血腥的一起。 在密鐵拉市發生的衝突始於3月20日,起因是在一家穆斯林所有的金店發生的爭執。 身為佛教徒的暴徒把穆斯林從家中和學校拉出來殺死,約1.2萬人被迫躲進庇護所。

登盛在講話中沒有提到佛教或伊斯蘭教,不過,他指出,緬甸憲法“保障所有公民都有自由信仰所選宗教的權利”。

他說,殺戮事件讓他“深感悲慟”,不過他又說,暴力是國家在重建過程中所面臨的部分挑戰。

他說,“對於國家在民主轉型期內出現這些衝突和困難,我們必須要有所預見。”

為終結緬甸的威權統治而奔走多年的前政治犯敏哥奈(U Min Ko Naing)對登盛週四的講話讚賞有加,這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緬甸國內對沖突的關注深度。 他向安全部隊這個曾經的主要對手呼籲,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行動。

“安全部隊必須毫不猶豫地制止那些進行殺戮和暴動的人,”敏哥奈在電話上說。 “問題是,安全部隊未能保護無辜的民眾免受暴徒的傷害。”

登盛好像也想讓警惕地關注著暴亂局勢的外交官和潛在的外國投資者看到他的評論。 講話一發表,擔任總統顧問的歷史學家吳丹敏(Thant Myint-U)便將譯文發佈在了Facebook的頁面上。

本週,暴徒燒毀清真寺、房屋和店鋪後,當局已在緬甸中部勃固省的五個城鎮實行了宵禁。 勃固和緬甸的商業中心仰光交界。 部隊已被派往發生騷亂的地區,以維持當地秩序,登盛也於週三同最得力的助手和部長開了幾個小時的會,商討政府應該如何應對。

和在其他地方一樣,勃固省的暴徒中,包括一些身穿藏紅色僧袍的男子。 但親眼目睹了發生在勃固省的暴亂的覺乃莫(U Kyaw Naing Moe)說,一個和尚用大型推土設備摧毀了奧波鎮的一座清真寺。 他說,令人費解之處在於,和尚居然知道怎麼操作這個相當複雜的設備。

“我們現在很困惑,不知道那些和尚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覺乃莫說。 一些官員表示,他們害怕暴亂是一些身份不明的組織精心策劃的。

目前鮮有和最近的襲擊有關的細節,這部分是因為暴徒依然對記者持有敵意。 上週,在密鐵拉,一個身穿僧袍的男子用刀抵著一個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攝影師的脖子,要求該攝影師把相機裡的存儲卡交出來。

緬甸最大的私營新聞機構之一《十一新聞》(Eleven Media)的負責人丹圖昂(U Than Htut Aung)稱,在勃固省,記​​者依然會受到暴徒的騷擾。 他說,“政府必須盡快將他們繩之以法。”

Wai Moe自緬甸仰光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翻譯:張薇、陳亦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