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真兇 操死役男 道歉何用

2013年07月10日

洪仲丘疑因長官體罰導致暴斃,圖為入伍時拍攝的大頭照。翻攝畫面

【連線報導】陸軍六軍團542旅旅部連下士洪仲丘因軍方不當管教暴斃案,陸軍15名軍士官難卸其責!陸軍副司令吳有明中將昨坦承軍方有禁閉室管理欠當五大疏失,軍方並將542旅副旅長何江宗等7人調職懲處;但洪家對國防部在洪仲丘死亡一周後才道歉並不領情。

洪父強調,兒子一條人命,不是「道歉」兩字可輕易帶過,國防部應拿出誠意查明真相,還給死者與家屬公道。


陸軍司令部副司令吳有明昨為洪仲丘暴斃,向社會鞠躬道歉。侯世駿攝

軍方已懲處調職的7人是542旅副旅長何江宗、旅部連士官長陳以人、范佐憲,負責洪仲丘禁閉操課的269旅禁閉室陳、黃和兩名李姓戒護士。

另有8人,包括 542旅旅長沈威志少將、269旅旅長楊方漢少將,以及洪仲丘直屬的542旅旅部連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和269旅禁閉室室長、副室長、另一名戒護士,對洪仲丘的死都難辭其咎,為避免軍中調查官官相護,有必要由社會公正團體,監督揪出真兇。

 

國防部調查和家屬同袍質疑

軍方公布5大疏失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的洪仲丘在542旅旅部連服役,原訂本月6日退伍,但在休假返回部隊時,被發現攜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有違國軍資安保密規定,上月28日被送到269旅禁閉室悔過一周,卻於本月4日在禁閉室操課時發生熱衰竭送醫不治。
國防部昨開記者會表示部長高華柱震怒,指示凡涉不法人員,絕對從嚴議處。國防部承認,542旅未評估洪仲丘的身心狀況,就關禁閉,確實有欠周延。陸軍司令部昨公布洪案的行政調查結果,副司令吳有明坦承,542旅與管理戒護室269旅確實有「處分程序不夠周延」、「禁閉室管理欠當」、「戒護管理人員訓練不足」、「危險天氣未按規定調整操課」、「幹部緊急救護知識不足」等諸多缺失。

國防部總督察長室張玉龍少將說,此案由軍檢偵辦,但國防部將在17日前完成行政檢討與懲處。
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曾有福表示,除負責業務督導的何江宗已調職外,其他還有陪洪進行體檢的士官長陳以人、范佐憲也已調職候查,至於洪的連長徐信正、劉姓副連長、輔導長吳翼竹等人仍需釐清行政責任。

首波7人調職候查

另外,軍方指出,269旅禁閉室有室長、副室長及5名戒護士,但室長、副室長和一名下士當時都在休假,無涉洪案,所以不在此波調整職務名單內,但不排除列第二波調查重點;陳姓中士、2名李姓下士及黃姓下士4人,則因為當值已調職候查。因此,第一階段將有7人因案調職,以利後續行政調查。
國防部透露,此案涉及陸軍269旅及542旅,因此269旅的旅長楊方漢少將、542旅旅長沈威志少將及直屬的陸軍第六軍團指揮部指揮官陳泉官中將都將因為督導不周而受懲處。


「2個旅旅長應拔掉」

不過,綠委蔡煌瑯痛批,洪仲丘所屬的542旅旅部連連長、副連長、輔導長都應接受調查,因為「這是集體凌虐,他們不可能不知道!」綠委薛凌也痛批:「一個健康的孩子送進部隊卻被整死,542旅、269旅旅長都應拔掉!」
近日不少自稱洪仲丘軍中同袍的人陸續爆料指控,洪遭不當對待致死與部隊長官有關,其中542旅劉姓副連長曾當眾刁難洪,甚至嗆說若可關洪30天,「我不會只關15天,會用最重的懲處處罰他」。而洪在關禁閉前夕,也發簡訊向旅長沈威志及旅政戰主任戴家有求救,除提及自己有輕微的幽閉空間恐懼症,不知能否撐過這 7天,也質疑禁閉流程的合法性,因為剛體檢完,體檢報告馬上出來,心理衛生中心才約談他,隔天就送禁閉室,完全無視他的身心狀況。洪甚至提及,有看到連上士官長拿飲料去請體檢部門的人,暗示這就是他會迅速被送往禁閉室的原因。
陸軍六軍團指揮部政戰主任簡士偉證實,洪確有發簡訊,而戴家有也親自約談洪,確認洪身心狀況後,才依規定將洪送禁閉室。

2士官長下跪痛哭

洪母昨質疑,兒子休假回家時,常提到軍隊幹部跟他管理的方式與理念不同,「我和部隊的士官長處不好!」但是兒子並沒具名指出哪位士官長,因此,事發後她才要求部隊的長官、2名士官長,若「心中沒鬼」便得來向仲丘上香;洪家強調,542旅及269旅相關人士都應為兒子的死負責,希望軍方能調查清楚。
昨晚是洪仲丘的頭七法會,陸軍司令李翔宙到場向家屬致意,10時30分,在法會誦經休息時間,洪母拿椅子給陳以人、范佐憲2名士官長坐,兩人突下跪痛哭,向洪母說;「對不起!」洪母扶起兩人,事後受訪時表示:「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