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毒梟羅興漢病逝
THOMAS FULLER 2013年07月09日

曼谷——羅興漢是一名鴉片和海洛因商販,曾是緬甸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大毒梟在該國為所欲為能力的象徵。 週六,羅興漢於緬甸最大的城市仰光去世,享年80歲。

關於他的死因,各種報導說法不一。 致力於緬甸新聞報導的網站伊洛瓦底(Irrawaddy)援引家庭成員的說法稱,羅興漢死於心臟衰竭。 該國警方某特別部門的一名官員則稱死因是中風。 出身卑微的羅興漢從緬甸北部與中國接壤的山丘起家,一躍成為了理查德·M·尼克松總統(Richard M. Nixon)的政府所稱的“東南亞海洛因貿易軸心”。 羅興漢利用他的毒品利潤構築了一個名為“亞洲世界”(Asia World)的企業帝國,該企業如今仍是緬甸最大的集團公司之一,由他的兒子羅葉明(Stephen Law)領導。

  •  2007年,曾被理查德·M·尼克松總統稱為“東南亞海洛因貿易軸心”的羅興漢。

    Khin Maung Win/Associated Press

    2007年,曾被理查德·M·尼克松總統稱為“東南亞海洛因貿易軸心”的羅興漢。

中國血統的羅興漢在緬甸北部貧窮的邊界地區組織了3000名民兵,他的士兵們在這裡把守鴉片原料車隊和多家海洛因提純廠。 這些毒品隨後被送往泰國,並在那裡被派送到全球各地的市場。

在羅興漢扮演軍閥角色的20世紀60、70年代,來自緬甸的海洛因被廣泛地販賣到歐洲和美國。

根據阿爾弗雷德·W·麥科伊所寫的《海洛因政治》(The Politics of Heroin)一書,在這個國家數十年的內戰中,緬甸政府軍曾保護羅興漢的車隊,以便在對抗共產主義力量的戰鬥中換取他的支持。 但羅興漢在70年代早期倒戈,與為獨立而戰的反抗軍結盟。 緬甸軍隊的推進迫使他跨越邊境進入泰國,之後在那裡被捕,並於1973年被引渡回緬甸。

他被判定犯有“叛國罪”,並被判處死刑,隨後減為終身監禁。 不過,他在1980年的一次大赦中獲釋,開始了他職業生涯的第二個階段,成為了直到兩年前還在統治緬甸的軍政府的主要經濟夥伴。

由毒品貿易支持的​​少數民族軍隊曾經遍布於緬甸北部,現在仍然如此。 在這些軍隊錯綜複雜的政治交易中,羅興漢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協調人。 據報導,他能夠一邊繼續海洛因生意,一邊充當少數民族叛亂者及​​中央政府之間的使者。 他的使者角色取悅了當時統治緬甸的獨裁者。

退休將軍、前總理欽紐(Khin Nyunt)曾領導與少數民族叛亂者的和談。 他把羅興漢描述為“促進和談的重要掮客”。

欽紐在一次採訪中說,“他是把叛黨訊息帶給我們,並把我們的意思傳達給叛黨的第一人選。”

這種政府背景使得羅興漢的商業帝國繁榮昌盛。 亞洲世界集團承擔了軍政府數不勝數的工程項目。 美國政府將羅興漢及其子羅葉明稱為“緬甸政權的重要財政操作人員”。

2008年,將羅興漢稱為“海洛因教父”的美國財政部(United States Treasury)禁止美國人同羅氏父子做生意,作為對緬甸政府的更廣泛的經濟制裁的一部分。 2010年,這項製裁範圍擴大,適用於羅氏家族的整個商業網絡。

羅家的商業帝國甚至延伸到了海外;美國的製裁涉及十家新加坡公司,屬於羅興漢的兒媳西西莉亞·黃(Cecilia Ng,音譯)。

在緬甸精英圈子的秘密世界中,無人知曉羅興漢有多少財產。 但是,有一件事情說明他的財產極其龐大。 去年,素有緬甸首富之稱的岱扎(Tay Za)在採訪中稱,羅家比他有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