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

私立高中職 招不到學生

全台缺額六萬 創歷史新高

〔記者湯佳玲、邱紹雯、朱有鈴/綜合報導〕末代高中高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招生缺額高達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下歷史新高,以基北區為例,私立高中招生率僅有十七%、私立高職則只有七%,缺額情況相當嚴重。

基北私立高職 招生率僅7%

但公立高職一枝獨秀、缺額較往年下降,今年也首度出現公立高職缺額比公立高中還少五百三十四名,顯示教育部推動高職免學費與技職再造宣導似乎奏效。

分發中心統計,今年登記分發公告招生總名額十萬六千零三十一個,報名登記人數為四萬一千一百一十七人,錄取三萬九千七百五十五人,錄取率達九十六.六九%,總招生缺額為六萬六千兩百七十六名,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多了一萬四千一百五十名。

基北區登記分發主委學校內湖高工教務主任林振雄說,今年基北區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較去年減少八千人,造成私立高中招生名額九千八百多人,實際錄取一千七百多人,招生率十七%;私立高職招生名額八千六百多人,實際錄取六百四十四人,招生率僅七%。

私立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說,登記分發已是最後一個招生管道,分發前早就預見私立學校會招不到人,只是沒想到「真的這麼慘」。「沒辦法,人就是這麼少!」私立金甌女中校長童中儀說,各私校在登記分發階段的招生狀況都大幅下降,已是整體性的問題,學校正研擬調整科系因應。

高雄部份私校 只來個位數學生

高雄區公立高職招生狀況較去年佳,呈現滿招,私立高職僅有中山工商交出滿招的亮眼成績,部份學校甚至只招進了個位數的學生,只有靠續招各顯神通吸引學生。

今年參加分發但落榜者計有一千三百六十二人,其中分數三百五十分以上的「高分落榜」者有八十九人。教育部國教署副組長蔡志明表示,今年最高分落榜者為中投區三百八十九分,未錄取原因是只填兩個志願,志願數過少所致。蔡志明說,私校缺額可繼續招生到開學前,但公立高中職不再辦理續招,只有花蓮玉里高中、光復商工、台東的成功商水、關山高商等校,因要提供地區教育資源,可辦續招。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針對私校招生狀況不佳問題,九月將發文請各校依今年的總招生人數,重新評估明年的招生名額,若今年招生未達六十%,必須強制減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