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越嶺 男墜200米谷亡

冒險騎陡坡 「楊家將」痛失1人

2013年08月19日

楊滄派的3兄弟得知噩耗哀痛不已。鄧惠珍攝

【綜合報導】

彰化縣聯合登山車隊一支17人隊伍,昨上午騎自行車進入南投縣能高越嶺古道,未料其中車齡30年隊友楊滄派,在距屯原登山口9.8公里處,不慎連人帶車摔落200公尺深山谷氣絕身亡,警消據報趕往,昨晚已尋獲遺體,搬運到附近天池山莊,今將視天候由直升機吊掛下山,墜谷原因仍待調查。

警消調查,這支登山車隊是昨上午6時,向霧社派出所以騎自行車為由,申請能高越嶺古道入山證,當天往返;昨午接獲黃姓隊友報案,指隊友楊滄派(58歲)在屯原登山口往天池山莊方向9.8公里處,連人帶車摔落山谷,經一名在附近活動的外籍人士冒險下山察看,楊男已死亡。

 

能高越嶺古道路線圖

彰化聯合登山車隊一支17人隊伍,昨騎車進入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能高越嶺古道,未料隊友楊滄派在距屯原登山口9.8公里處,連人帶車墜落200公尺深山谷身亡。

接駁2小時運屍

黃姓隊友表示,當時他們騎到古道的「光被八表」碑後折返,回程時他騎在楊男後方,因該路段是一處危險陡坡,多數人都下車用牽的,但楊男卻獨自騎車上坡,等他步行到上坡木棧道時,突然聽到有東西墜落山谷聲音,往山下一看,才驚覺楊男已墜落。
警消組成19人搜救隊救援,並申請直升機支援,因山區濃霧折返,傍晚搜救隊伍抵達,因地形陡峭崎嶇救援困難,隊員架設繩索用人力接駁方式,花了2個多小時才把遺體從山坡搬運到路面,另自行車則撞爛成廢鐵。

楊滄派熱愛騎單車,有30年車齡。翻攝畫面

車齡30年已退休

由於天黑,搜救隊決定到天池山莊過夜,等天亮再送大體下山,其他隊友已先行下山。
楊滄派的大哥楊火濱昨哀傷說,他們四兄弟從年輕時就熱愛騎單車,在彰化自行車界有「楊家將」稱號。楊滄派排老四、育二子一女,他原本從事金屬鑄造,已退休在家含飴弄孫,經常投入社區環保志工。

勿挑戰自我逞強

楊家兄弟也說,那條路四兄弟都騎過,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數百公尺山崖,是狹窄、坡度又陡的道路,但楊滄派就喜歡挑戰高難度路線,因為這是他的興趣,家人也沒辦法說什麼。楊滄派兒子說,父親平均1個月騎自行車登山1次。
南投活力車隊車友陳士賢表示,事故路段山壁會有岩石突出,過彎一定要小心,若不小心碰到把手,容易失控摔落山谷,車友遇陡坡、狹窄處應下車牽行,仔細檢查煞車,保持與隊友相互關照視線,勿為挑戰自我而太逞強。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指出,在登山口處有豎立告示牌「禁止公務以外車輛進入」,但無罰則,因此只能柔性勸導。

能高越嶺古道風景優美,吸引眾多登山族。警方提供

報你知 古道風景優美 鐵馬族愛朝聖

埔里消防分隊小隊長劉進盛表示,能高越嶺古道素有「登山界的高速公路」之稱,也是單車族的朝聖路線,西起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然後下木瓜溪東抵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全長約83公里,海拔從1689公尺至3263公尺,最早是泰雅族獵徑,日據時期為了開山理番而拓寬,光復後,台電沿此路線加設台灣第一條東西輸電線,沿途除一處約百餘米大崩壁較危險外,路寬平坦、風景優美、動植物生態豐富,3天2夜可走完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