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五楊才通車 路面裂開30米

暴雨讓偷工減料提早現形

2013年08月23日

五楊高架內側車道出現裂縫,長達30公尺、寬約2公分。方萬民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國道一號五楊高架通車才4個多月的五股-中壢段,驚傳路面裂開。國道新建工程局昨表示,五楊高架北上南崁到林口約45.1公里處昨出現3 處裂縫,其中最嚴重的內側車道裂縫長30公尺、寬約2公分,並伴隨路面隆起,研判應是潭美颱風帶來暴雨使地下水無法宣洩所致。但專家學者直言,問題出在趕工及偷工減料。

耗資606億元的五楊高架平均每天車流量近6.3萬輛次,去年12月16日先開通中壢-楊梅路段,今年4月20日再開放五股-中壢路段,昨下午被發現在北上45.15至45.18公里處出現3處裂縫,其中最嚴重的是內側高乘載車道有30公尺長的裂縫和隆起,裂縫寬度約2公分,另外,車道最內側水溝旁及最外側路肩旁還有2處裂痕。

 

五楊高架五股-中壢段才剛通車4個多月,就驚傳路面裂開。資料照片

已封閉車道搶修

施工單位國工局表示,從裂縫僅出現在局部區域且路面上有地下水來看,應是連日暴雨導致地下水位升高來不及宣洩,造成路面過度膨脹撐裂,雖然五楊高架有設計擋水牆和排水孔,但雨實在下得太快,超出了原本設計。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該地區過去3天累積雨量逾300毫米。
國工局說,昨現場勘查,確認路面破損的路段無即時危險,傍晚先封閉1車道搶修,晚上10時再擴大封2車道修補,今清晨6時恢復3線道通行,未來會詳細調查再作永久性修復。

 

 

五楊路面裂縫位置圖
五楊高架北上45.15至45.18公里處昨出現3處裂縫,其中內側車道的裂縫長30公尺、寬約2公分,狀況最嚴重,國工局已漏夜進行修補。

趕工致品質不佳

但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昨看過破損路面照片後指,這是趕工及偷工減料導致,因裂縫寬2公分且有沉陷,應是施工時底層爛泥還沒清乾淨就回填,且回填土壓實不確實,才會裂開且裂痕出現沉陷,根本是用昂貴的國道造價做出鄉下道路的品質,須整個挖掉重新回填,若是施工確實,30年內都不應該出現裂縫,下雨和地下水都是推托之詞。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劉聰桂表示,工程設計本來就要考量地下水因素,台灣並不是只有這幾天才有這麼大的雨,說雨量超過工程設計是不實說法,新國道會出現裂縫只有兩個原因,包括事先沒有做好地下水資料蒐集或偷工減料。


民眾:不敢走了

網友昨天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po文,直呼五楊高架只是「堅硬的豆腐」,還有人說:「鬼島的施工品質。」民眾王先生說,好恐怖,新通車的路竟隆起裂開,以後不敢走了。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新路面出現裂損確實有點奇怪,將要求相關單位調查檢測。國工局則否認有偷工減料及施工不實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