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品 遊海生館變鬼

遊客尖叫「恐怖」才知成分有螢光反應

2013年08月23日

 

陳小姐秀塗抹露得清水活保濕防曬凝露後,在海生館內自拍的鬼臉照。簡威弘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鬼月「變臉」!一名女子上月底與朋友到屏東海生館,行前臉上擦了防曬凝露,孰料在館內,許多遊客一見她便驚叫:「有鬼啊!」女子才知在紫光燈下,自己的臉竟變成如白粉塗牆的恐怖鬼臉;《蘋果》將該產品送驗,發現有螢光反應,但該成分合法。消保官呼籲,業者應說明並提醒消費者。

長相清秀的陳小姐(二十六歲)表示,夏天為了防禦紫外線,月前購入「露得清水活保濕防曬凝露」,原本使用的感覺很好,方便又無油膩厚重感,七月底跟同事南下墾丁,計劃去屏東國立海洋生物館遊玩,早上十時離開旅館前,「我在臉上及手臂塗了薄薄的兩層防曬凝露。」

 

記者也用同產品在手臂塗「APPLE」字樣,紫光燈下果然現形。突發中心攝

合法添加防曬成分

陳小姐說,起初未察覺有異,直到進入海生館內的珊瑚王國館,「同事告知在紫光燈照射下,我的臉變得很慘白、恐怖,我自己看了也嚇到,以為看到鬼!」身旁其他遊客也低聲驚呼:「有鬼啊,好像女鬼喔。」陳小姐又氣又糗,連忙拉著朋友離開,「覺得很丟臉!」
由於陳小姐質疑該產品含螢光劑,《蘋果》將其送往台美檢驗科技公司檢驗後,確認內含合法添加的防曬成分Disodium phenyl dibenzimidazole tetrasulfonate(亞苯基二苯丙咪唑磺酸酯鈉鹽),該成分會有螢光反應。記者也擦上該產品走訪海生館實測,果然引起遊客譁然,有小朋友說:「你擦了麵粉啊?好像鬼,真恐怖!」也有女遊客說:「好噁心,這擦了去夜店應該沒人敢搭訕了吧!」

露得清水活保濕防曬凝露。洪玲玲攝

嬌生:絕無螢光劑

對此台灣嬌生昨表示,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具有螢光性之防曬成分的說明,該成分是合格防曬劑,原理是吸收紫外線的波長,在轉變過程中讓消費者看到有螢光反應,絕不是含螢光劑,且露得清產品均在核可後才上市,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的權益。

「業者有義務解釋」

新北市消保官李大鵬也指出,業者須向消費者說明為何會有螢光反應;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長宋奉宜醫師則表示,部分核准使用的防曬劑的確有螢光反應,但業者有義務解釋其螢光反應,「化學成分對皮膚的影響,須考量其累積劑量跟人體代謝速度,政府應對這些防曬劑長期監測。」

使用防曬產品須知

●過敏性皮膚最好使用物理性防曬劑
●通勤應使用防曬係數25~30的產品
●長時間戶外運動可使用更高係數
●回家後要徹底洗淨,避免殘留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