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名利 從醫30年未留房產

2013年08月24日

鐵漢柔情
為台灣食品安全奮鬥逾30年,林杰樑驟逝,留下為捍衛食安敢於直言的形象,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林杰樑沒有房子,全家住在林口長庚的宿舍,可說是不求錢財;然而私底下的林杰樑卻又十分浪漫,會趁太太譚敦慈煮菜時忽然抱住她、親吻老婆臉頰說:「我愛你。」如今天人永隔,譚敦慈昨說,未來會去租房子,也會去找護理相關工作維持家計,全家人的心仍會緊緊相繫,就像林杰樑不曾離開。

每晚牽著妻入眠

每次有食安問題,林杰樑總是站出來痛批黑心業者,直言批評政府把關不力,外界常形容林杰樑像孤鳥。譚敦慈說,林杰樑個性就是敢說真話、不畏強權。像2012年瘦肉精美牛進口,林就批評美國鴨霸,台灣懦弱。
不少學者為爭取研究經費,不敢得罪政府或財團,林杰樑則不向任何一方低頭,譚敦慈說,不少業者捧著錢要林代言,林都推掉,還拒絕屬於台塑的長庚頒給他2千萬元優秀論文獎金,只想毫無負擔的做好為食品安全把關工作。現家中經濟支柱走了,譚說她會帶孩子搬離長庚宿舍,再外出找工作。她並說:「我們不重物欲,別為我們擔心。」
更鮮為人知的是林杰樑的浪漫。長子林泓楨說,爸爸其實是個很浪漫的人,在家有時會突然從後抱住正在煮菜的媽媽,並且親臉頰,說「我愛妳」,讓他與弟弟都不好意思地想戴墨鏡,避開父母「放閃光」。譚敦慈也說,林杰樑每晚睡覺必定牽著她的手,他送給她的不是名牌包或鮮花,是說不完的甜言蜜語。

么兒仍喊爸吃飯

林過世後半個多月來,他的12歲小兒子林浩楨,至今仍少話、沒有哭泣。譚敦慈說,丈夫死後,浩楨起床仍會躺在床上將雙手舉起,喊「爸爸拉我起床」,接著把頭埋在爸爸的枕頭裡;吃晚餐時也會幫爸爸準備碗筷,再對著空蕩蕩電腦桌喊老爸趕快來吃了,不要再忙了。但她相信孩子會慢慢接受父親離開的事實。
記者張博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