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槍擊住持 檢座被搜

數十億廟產糾紛 查有無教唆

2013年09月06日

 

住持釋圓塵(左圖,翻攝畫面)疑因廟產糾紛,去年在準提寺(右圖,陳宏銘攝)遭槍擊。

 

【綜合報導】身兼高屏地區五家大型寺廟的住持釋圓塵,去年9月在屏東準提寺遭人開槍射殺沒死,廉政署、屏東、台南地檢署聯手調查發現,槍殺案疑為廟產糾紛惹禍,昨搜索傳喚涉案殯葬業者等20人,釐清是否為串謀爭奪廟產、教唆殺人,且同步搜索台南地檢署一名疑似介入此案的檢察官。

釋傳孝法師在南部享有盛名,其名下金山寺、準提寺等國內廟產就高達數十億元,據了解,台南地檢署這名檢察官與釋傳孝熟識,對外自稱是釋傳孝的弟子,也常幫忙處理廟產問題。

前年5月釋傳孝圓寂後,由釋圓塵接任住持,開始一連串廟產糾紛,如今傳出該名檢察官疑似涉入其中。


 

廟產糾紛、暴力涉案人與檢察官關係

廟產糾紛、暴力涉案人與檢察官關係

助手司機恐嚇廟方

釋傳孝圓寂後,先有高雄地檢署前法警楊振豐等人,宣稱繼承釋傳孝遺願,提告釋圓塵侵占廟產;接著又有殯葬業者莊茂鴻、李育成與楊振豐等黑衣人,到廟中恐嚇要「接管」金山寺,雙方鬧上警局。
檢警透露,該名檢察官當時負責蒞庭業務不辦案,卻擅要求警方不得移送李育成,還要求承辦此案的偵查隊長向他報告案情,檢警追查發現,李男應是該名檢察官的私人司機兼助手,懷疑該名檢察官為廟產爭奪戰的幕後藏鏡人之一。


女密友駕車撞住持

去年4月,釋圓塵參加升座儀式途中,又遭男子陳穎甫開車衝撞,他下車察看時,另名張姓女駕駛竟也想衝撞他,還一度倒車企圖輾過他,幸有路人大叫提醒,釋圓塵才逃過一劫,後來張女與釋圓塵和解,還皈依其門下,不過辦案人員監控發現,張女竟也與該名檢察官交情匪淺。

連串厄運應非偶然

去年9月,陳穎甫又衝入屏東準提寺對釋圓塵開槍,幸好釋圓塵伸手擋住頭部,僅手、腹部受傷,加上弟子上前制伏,釋圓塵才再度與死神擦肩而過。
廉政署、屏檢及南檢持續1年多的跟監研判,釋圓塵一連串的厄運應非偶然,且南檢該名檢察官與這些涉案人皆有交集且熟識,去年槍擊案發生時,檢察官的密友張女疑先提供釋圓塵確切位置,另載送殺手的司機疑似就是李育成。

檢喊冤「我被捲入」

廉政署等單位昨同步指揮警方傳拘20人到案,並搜索該檢察官辦公室及住家,但未傳喚檢察官到案。據了解,相關嫌疑人供詞均避重就輕,檢警漏夜偵訊中。
該名被搜索的檢察官昨喊冤:「這是宗教糾紛,我被捲入但沒涉案。」其他檢察官則指出:「這名檢察官若真涉入廟產糾紛爭奪戰,太大膽,也太離譜了。」另有資深檢察官表示:「只搜索卻不約談人,太不合乎檢方辦案常規。」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強調:「若有檢察官涉案,依法辦理,絕不護短。」金山寺昨表示:「廟產糾紛靜候司法調查結果。」

 

***************************

 

創辦人死後 弟搶繼承權

2013年09月06日

恐難瞑目
引爆數十億元廟產爭奪戰的釋傳孝法師,是屏東慈恩佛教學院創辦人,生前兼任新埤準提寺與金山寺等多間寺廟住持,因多數廟產登記在他名下,兩年前釋傳孝法師圓寂後,先是他的佛門養子與俗家親弟對簿公堂爭繼承權,接任住持的釋圓塵法師接著遭槍擊受傷,黑道、金錢加上槍擊濺血,玷污了佛門清靜地,宛如變成地獄。

生前傳遭軟禁

釋傳孝俗名鄭俊松,23歲就在高雄宏法寺剃度出家,自1977年起陸續接任慈恩寺、準提寺、德修禪寺與宏法寺等多間寺廟住持,並創辦屏東慈恩佛教學院。
據地方人士粗估,該學院海內外廟產近百億元,光其名下廟產粗估也有數十億元。
2011年5月,釋傳孝閉關數月後圓寂,由弟子釋圓塵接任住持,釋傳孝轄下部分財產則由多年前收養的弟子釋天培繼承,但釋傳孝的俗家親弟鄭俊城不服,提告爭繼承權,由於釋圓塵證稱確有收養一事,去年7月鄭俊城遭判敗訴。
兩個月後,釋圓塵竟在準提寺遭槍擊濺血,信徒間開始流傳釋傳孝圓寂前曾遭軟禁、冤死等陰謀論,加上遺產官司仍在纏訟,釋傳孝若死後有知,恐怕也只能無奈搖頭。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