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老報紙說真話 房價貴N倍 薪水凍漲20年

2013年09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萬物皆漲僅薪水不漲,社會新鮮人領低薪,想存錢、買房都難。
資料照片

【王乙徹、郭睿誠╱台中報導】「台灣是亞洲最幸福國家!」主計處日前公布調查結果,引發一陣冷嘲熱諷,有網友翻出20年前的舊報紙,發現90年代就連隨車小弟月薪都有 38K,對照現在大學畢業生22K,「真是託了馬英九的福!」《蘋果》特地從台中市國家公共資訊圖書館調出1983、1993、2003年9月份的報紙,更加證明「萬物漲、薪水不漲」的殘酷事實。


 

20年前報紙上的徵才廣告,顯示保全員起薪3.3萬元,營業人員更達3.8萬元(左圖紅線處);現在保全員的薪資還不如當時(右圖藍框處)。王乙徹攝圖片2 / 9

20年前報紙上的徵才廣告,顯示保全員起薪3.3萬元,營業人員更達3.8萬元(左圖紅線處);現在保全員的薪資還不如當時(右圖藍框處)。王乙徹攝

圖書館人員花了一整天才將老報紙從資料庫中找齊,台灣社會30年來物價、薪資、房地產的密碼,就藏在這一疊疊泛黃的紙張裡。在報紙每天只有3大張的1983年,紡織廠作業員月薪是5千到1萬元,中秋節1盒12個綠豆凸月餅只要216元,是現在售價的1/3。



 

30年前報紙房產廣告顯示花近150萬元就能買中市透天厝(左圖);如今1棟已能賣到7、800萬元。張惠凱攝

中壢1坪僅1.8萬

讓《蘋果》想吐血的是房產廣告,當年北市士林官邸附近公寓大樓每坪6.8萬元起跳;桃園中壢公寓每坪1.8萬元;台中透天厝總價150萬元。以不吃不喝方式計算,雙薪家庭不到5年就能買房,原來老人家記憶中「薪水高、房價低」真的存在過!
1993 年房地產廣告由半版變成全版,送報生、瓦斯工人、貨車司機薪水動輒3、4萬元,台北市房價雖已漲到每坪15萬元左右,雙薪家庭不吃不喝,10年也能買到房子;台中市精華區文心南路的透天厝,一整棟才800萬元。在房仲業服務20年的劉先生回憶:「1993年時景氣真的很好,台中市新大樓每坪14、15萬元,一下就脫手。」東海大學財經系教授王凱立認為:「90年代年終獎金普遍有7、8個月,加上投資管道不多,熱錢湧入股市,台灣錢淹腳目正是那時的寫照。」



 

30年前1個綠豆凸約18元(左圖紅框處),現在同品牌1盒9個特價493元、1個約54元(右圖,翻攝網路)。

30年前1個綠豆凸約18元(左圖紅框處),現在同品牌1盒9個特價493元、1個約54元(右圖,翻攝網路)。

「電價跟漲頭痛」

2003年台北市平均房價已經漲到每坪35.5萬元,但薪水沒有漲,那年台灣第一次經歷政黨輪替,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被視為國民黨救星。
網友湯咪找出馬英九2008年競選總統的廣告(http://i.imgur.com/6bmmrhS.jpg),當年笑容比較多的馬英九痛批,民進黨讓大學畢業生起薪只剩2萬6700元;沒想到,2009年馬政府出人意料的推出22K大學生企業實習方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還告訴大家,「要是沒有22K方案,很多人連一毛錢都沒有。」
「都是馬英九害的!」湯咪忍不住幹譙。最早翻出20年前舊報紙作月薪對照的PTT網友qls也感慨:「現在託了馬英九的福,到處都是22K。」
「拿以前比無效啦!」賣豬肉蔡姓攤商說飼料成本漲、肉類跟漲,只有薪水沒漲,生意當然不好;買菜民眾陳俊嘉聽得連連點頭說:「最近聽到電價又漲就頭痛!」

圖片5 / 9

企業依22K給薪

王凱立說,台幣升值、產業外移,侵蝕掉台灣累積的經濟基礎,高科技產業多半代工獲利有限,種種因素都讓社會新鮮人起薪拉不起來。1111人力銀行專案經理林賢雅認為,政府當年推動22K,成了企業給薪的參考值,此外大學學歷成本愈來愈高、價值卻愈來愈低的「學歷通膨」,也讓老闆給薪相對保守,短期內,年輕人恐怕還要繼續高唱「薪事誰人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