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增溫 聯國坦承膨風

高爾引錯誤報告 贏和平獎

2013年09月16日

北極熊的棲息地融冰速度變快,曾被視為暖化的證據。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定月底發表的新研究報告,被媒體提前曝光,新報告指全球暖化的數字,是2007 年上次報告公布的暖化速度的一半。IPCC科學家坦承電腦「可能有些誇大」,當時報告指地球每10年會增溫0.2℃,但新報告稱其實是0.12℃。


高爾曾以描寫全球暖化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奧斯卡獎。資料照片

成立於1988年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約5至6年出一次報告,總結對氣候變化的了解,月底將公布第5份報告(AR5)。



高爾(左)與IPCC主席帕加尤利曾同獲諾貝爾和平獎。資料照片

研究員辯電腦算錯

這些報告常成為國際談判氣候變化的科學基礎,對《京都議定書》等談判產生重要影響。全球195國政府也常根據此報告,推動再生能源補助、石化燃料稅等政策。 2007年IPCC曾因對全球暖化的貢獻,和美前副總統高爾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高爾在全球四處宣傳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就引述IPCC報告,被英國法官判為陳述有誤。
英國《周日郵報》網站前天率先公布AR5報告摘要,IPCC科學家坦承,自1951年以來每10年增加的溫度僅 0.12℃,即全球暖化的速度不像2007年報告所稱每10年增0.2℃。研究員表示,預測氣候的電腦,對碳排放量增加所造成的全球氣候效應「可能有些誇大」,並未注意到大自然的變化。



 

IPCC新舊報告內容差異

IPCC新舊報告內容差異

認了「暖化已暫停」

IPCC科學家也首次承認媒體報導的全球暖化「暫停」現象確實存在,電腦並未預測到這部分。這些專家也承認全球大部分地區目前的溫度,和西元950年到1250年間同樣溫暖,而此期間距工業革命還差好幾個世紀,不論人口或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很低。



IPCC坦承2007年關於全球暖化速度的預測,可能有些誇大。圖為北極冰山。資料照片

屢出包被要求解散

總計2007年38項重大預測中,有多達36項未成真。但本次報告結論和過去並無不同,IPCC依然自信強調,1951年至2010年間全球暖化推估有 95%是人類造成,比2007年推估的90%,增加5%。

參與撰寫的牛津大學教授艾倫表示,從報告製作過程錯誤百出的情況判斷,今年報告很可能是IPCC 最後一次發表報告。IPCC應該重新思考,未來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
IPCC在2010年就被踢爆2007年的報告漏洞百出,不僅引用毫無科學根據的說法,還把雜誌的傳聞及學生論文當全球暖化的證據,被要求解散。


IPCC小檔案

全名: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成立:1988年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共同成立
組成:約3千名世界頂尖氣候、海洋、經濟及各界專家
職責:針對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及影響,每隔5至6年發表一次評估報告,第5次評估報告定月底出版
經費:來自全球195國政府
官網:www.ipcc.ch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