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是我國遼代時的道殿(註)法師所編集。法師俗姓杜,字法幢。山西雲中(大同)人。年輕時學習儒家及佛家的學問,出家後持戒謹嚴,精研內典。

在顯教方面擅長於華嚴宗學,密教方面則熟習準提等法門。由於提倡顯密兼學,因此在原書中友人之序文中即稱之為「顯密圓通法師」。  

書分上下二卷。內分四門:顯教心要、密教心要、顯密雙辨、慶遇述懷。綜觀主書,可說是作者學佛修行的經驗與心得,尤其強調要融通佛法、實修佛法,更是對治今人學佛易犯毛病的良方。

  雖然本書以古體寫成,但文字淺顯易讀,不難理解。筆者曾將此書完整地讀過數遍了,每次皆有所得。在此只是將重點節錄,做為網友及同道之參考。雖然可以幫助大家快速了解此書的大意,但不免又有斷章取義的缺失。因此希望看過的朋友們可上網下載或到書局購買完整版來仔細閱讀,必有更多的收獲。

  另,本書第二部份之「密教心要」者,由於道殿法師熟習準提法門,故在實修部份皆以此法為之。但若有網友大德們修學密宗者,應依止具德的阿闍黎之教導而修習,於此書不相悖也。

註:原字為「辰+殳」,因今無此字,權以「殿」字代之。

 

http://my.so-net.net.tw/l17663/drama1/drama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