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公頃農地毒米 政府查不出元兇

2013年10月06日


 

和美地區農民要求政府一定要查出農地重金屬污染源。資料照片

和美地區農民要求政府一定要查出農地重金屬污染源。資料照片

【鄧惠珍╱彰化報導】「污染源不查出來,永遠是農民受害!」環保署今年3月抽檢查出彰化29筆稻田共5.9公頃遭鋅、鉻、鎳、銅等重金屬污染,7月底擴大檢驗東西二、三圳、嘉犁、鐵山支線等周邊314公頃土地,結果前天出爐,共新增223筆鋅、鉻、鎳、銅高污染土地,其中6筆還有鎘污染,總面積達44公頃。

污水工廠仍橫行

環保署昨下午在彰化和美鎮公所舉辦說明會時,不少農民痛罵:「這麼多年為何政府還是查不到污染元兇?」葉姓農民則是不滿地說:「農地若不能耕作,乾脆變更為建地!」還有農民在一期稻作收割後才知道有污染,怒批環保署:「為什麼不早說,害大家做白工!」農民並要求政府一定徹查污染源,否則隨便銷毀稻米會被老天爺懲罰!
彰化縣環保局長劉玉平說,11年前爆發鎘米事件後,彰化縣自2003年到2011年共整治了319公頃重金屬污染農地,目前有5公頃仍在整治中,其間持續發現有零星農地污染值超標,均立即禁種、銷毀稻米,並未有污染稻米流出市面。而水圳灌、排不分是污染源查察困難的主因,目前已推動灌排分離並設定放流水標準,監控周邊的工廠。
環保署第三組組長何建仁說,污染源疑為早期電鍍工廠的污染遺毒,本月14、15日將進行稻作剷除、銷毀;在年底前會發放補償金,一期稻作每甲地補償20萬元、二期稻作17.5萬元,並會整治污染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