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太多:建築師錄取率6%「只想考倒人」

2013年10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洪儷容╱台北報導】台灣建築師執照是出了名的難考,去年錄取率才5.73%,最為人詬病的是考試內容與實務脫節,以及背誦性題目太多,被建築改革社諷為「簡直以考倒應試者為目的。」建築改革社為民間公益團體,成員包括近百位優秀的建築師、建築學者、建築相關工作者。

與實務經驗脫節

現行建築師考試方式是由考選部發布命題規劃及大綱,再由命題委員出題,考試內容甚至採用很少人知道的私人研究內容。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曾光宗表示:「考選部找的命題委員,幾乎都是具教授資格的學者,很多都沒有實務經驗,有時候連自己的研究題目也拿來考,如果沒跟著他做研究,誰答得出來?」
建築界大老陳邁直言:「建築師執照就像駕照,只是一個資格,真的要開業還需要很多條件,才能在市場上和別人競爭。政府沒有因為計程車很多就少發駕照,那為什麼要把建築師考試弄得這麼難呢?」
最有名的建築師考試苦主,莫過於曾經設計過921地震博物館的邱文傑。2011年得到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他,留美回台之前已經在美國拿到建築師執照,也有多年工作經驗,作品深受肯定,現為大涵學乙設計工程主持人。
他苦笑說:「台灣的建築師考試,我考了10多年才過,很多題目都和實務脫節。例如,建築結構科目很喜歡考計算題,但是開業的建築師哪有人在算結構,那是結構技師算的。而建築法規科目,連不常用的法條也會考。建築師就像樂團的指揮家,應考觀念問題,不是考細節。」


 

建築師考試錄取率

建築師考試錄取率

「沒補習考不上」

由於考題刁鑽,範圍又太廣,沒去補習的人幾乎考不上。曾光宗的很多學生,都是畢業後邊工作邊補習,死背法規和解題祕訣,花了3至4年才考上。
曾光宗感嘆地說:「我從來沒看過他們臉上有笑容,那應該是他們最有創意的年紀啊!補習班只會教學生死背,例如建築物一律畫成最不容易出錯的L形,不會教他們思考。僵化的考試內容,導致我們國家培養出的建築師,以為什麼事情都一定有標準答案,設計出來的建築都很像。」
建築師應該要充滿想像力,能夠結合藝術與技術。政府不去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只想著如何考倒考生,簡直是本末倒置。


【政府回應】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蘇秋遠表示,考選部發布建築師考試的命題規劃、應試科目和命題大綱之後,會請學者專家出考題,再由考選部審查。他說,「去年5.73% 的錄取率是否太低,不應當由行政人員回答,那是學者專家出的題目。如果覺得考太細,大家可以再討論。」考選部目前有一個「建築師考試改進推動小組」,正在研議改革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