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陵寢出土 亡國之君規格寒酸

2013年10月28日07:09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江蘇揚州市今年四月中發現兩座古墓,其中一座出土的墓誌銘刻寫「隋故煬帝墓誌」,銘文記載去世時間為「大業十四年」,與史實相符,經考證後終於確定為隋煬帝楊廣的陵寢。
考古專家從陸續出土的4件金鑲玉腰帶等文物,確定陪葬品為典型的皇家規格,但墓葬規模不大,連當時有錢人的墓制規格都達不到,沒想到居然是一座帝陵。這座隋煬帝墓南北長約5公尺,東西長近6公尺,深度超過2公尺。
考古人員推測,隋煬帝的帝陵規模較小,與其死因和多次遷移有關。隋朝大業14年(西元618 年)隋煬帝第三次巡幸揚州時,禁衞軍發動兵變,推舉重臣宇文化及為首領,並將隋煬帝縊死。專家束家平表示:「隋煬帝被殺時是一種特殊時刻,因此亡國之君的墓規模就小得多。」

疑似隋煬帝陵寢的古墓4月在中國揚州出土,現證實確為皇陵。翻攝鳳凰網

隋煬帝陵寢外觀。翻攝鳳凰網

陵寢中出土的「鋪首」(大門門環底座)。翻攝鳳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