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全家出國」 正妹抱抱募款

籌20萬 6度上街獲5萬「不應利用同情」

2013年10月28日

舉牌籌錢
許恬瑜為募得20萬元帶全家人出遊,走上街頭發起「愛的抱抱」募款活動而惹議。林挺弘攝

【張勵德、許麗珍、唐鎮宇╱台北報導】擔任展場主持人的正妹許恬瑜,為募得二十萬元、一圓全家出遊夢想,數月前突發奇想,走上街頭發起「愛的抱抱」募款活動,期間有人只要捐錢不要抱抱,也有人罵她不自食其力,衛生福利部決定介入調查。已募得五萬多元的她說:「只是希望藉此打破人際冷漠,如違法會將錢捐出。」

現年三十三歲,外型活潑亮眼的許恬瑜,以展場主持人、show girl為主業,偶爾擔任電視節目助理主持等,平均月入約六萬元,臉書粉絲人數逾三萬人。但收入不錯的她,從中秋節開始走上街頭向陌生人募款,引發部分網友質疑,認為她「有工作能力、也好手好腳,是利用民眾的同情心!」
許恬瑜受訪說,她從小在嘉義鄉下長大,父親常年不顧家,只靠媽媽在成衣廠辛苦掙錢,養大她和弟弟、妹妹,生活相當清苦。

月入6萬不缺錢

多年前一家人就已分居四地,近年媽媽罹甲狀腺腫瘤,想到家人從未同遊,因此想帶家人出國到印尼峇里島或香港、澳門等地旅遊。她雖月入約六萬元、有能力可拿這筆旅遊費用,但「現代都市人太冷漠,對身旁的人事物漠不關心」,因此想用擁抱把愛傳遞出去,讓自己圓夢,也能溫暖每個人的心。

被罵不自食其力

本月十一日《蘋果》記者在北市東區採訪許恬瑜,她拿著寫有「愛的抱抱圓夢計畫」等字樣的活動說明紙板,期間她向五名路人募款,一名中年男子經她說明三次,還是狀似聽不懂,只好作罷;一名中年婦女以為她是推銷員立馬拒絕;一年輕男子則很支持立刻捐出一百元、並要身旁的母親快站起來抱她;另名中年男子直說支持、立刻捐出兩百元,並開玩笑要她別上來抱抱,以免回家害他被離(婚)掉。還有一名街頭業務員說很支持她但沒帶錢,最後僅上前抱抱表示支持。
許說,她從中秋節後共出來募款六次約五萬多元,曾有人當街說她不自食其力讓她忍不住躲在暗巷哭泣;也有人當場捐四千元。至於是否碰過色狼,她說沒想過對方動機,因此未特別在意。

違法願將錢捐出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表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此案,若單就募款發起主體是個人、目的是為家族旅遊而非公益來看,確實違法;但因她是在街頭用擁抱請民眾捐款,未公開捐款帳戶,是否能直接認定為違法募款仍有模糊空間,會進行了解。

許恬瑜說,「如活動不合法,一定會把錢捐出。」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表示,根據《公益勸募條例》,個人不能發起募款,這類沒有急迫性的圓夢計劃,應由家庭成員共同努力存錢來達成會更有意義。慈濟委員李憶慧認為,台灣是多元社會,覺得有意義的人就會捐錢,不贊成的人自然也不會捐,此事很難論斷對錯。

許恬瑜小檔案

◎年齡:33歲
◎婚姻:未婚
◎學歷:大安高工印刷科
◎現職:展場活動主持人、show girl
◎經歷:電視節目《國光幫幫忙》助理主持、《至尊百家樂》美姬之一、平面廣告模特兒、展場主持人等
◎臉書:
www.facebook.com/cute.avy?fref=ts
資料來源:許恬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