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沒用米 大統再罰550萬

11款酒 食用酒精摻香料 騙很大

2013年10月29日

大統線西總廠昨貼公告指出公司資金周轉困難,僅能開退貨證明,無法退現金。圖為該廠堆滿退貨產品。鄧惠珍攝

【鄧惠珍、詹智淵╱彰化報導】真是騙很大!彰化縣財政處昨證實,大統長基公司子公司大聯製酒廠出品12款酒類,經檢驗其中料理米酒、水果酒等11款酒類都是以食用酒精摻雜香料、濃縮果汁製成,依《菸酒管理法》標示不實重罰550萬元,已全面下架。民眾得知後大罵:「大統騙很大!到底還有哪些產品是真的?」

大統黑心油爆發後,上周有民眾爆料,大統料理米酒在烹煮時有嗆鼻味,彰化縣財政處到大統觀光醬油工廠採樣,帶回配方比對,昨檢驗報告出爐,12款酒類中有11項不合格。之前,大統因假油已被處罰3040萬。


大統董事長高振利昨頭戴鴨舌帽,到派出所簽到後快閃離開。鄧惠珍攝

摻濃縮果汁成本低

彰化縣財政處長詹明叡說,大統料理米酒根本沒有米,是以食用酒精加米酒香料製成,成本8到10元,各款水果酒和高梁酒也以食用酒精摻加濃縮果汁、高粱香料等調味,只有人蔘酒標示相符,酒類不合格率達9成2。而根據衛生局資料,大統油品134項,其中91件標示不實、假冒或含銅葉綠素,不合格率6成8。
詹明叡說,大統以料理米酒為大宗,在超市、賣場等有通路,去年12款酒類共生產50萬公升,其中料理米酒佔49.9萬公升,其中約7萬公升(每瓶3000毫升裝)銷軍方,今年生產40萬公升料理米酒,其中6萬公升賣軍營,米酒頭、高梁酒、水果酒等只在醬油觀光工廠販售,酒類生產線在油品出包時已停工,目前依《菸酒管理法》每項產品罰最高50萬元,11項共罰550萬元。
大統線西總廠昨貼公告說,公司資金周轉困難,僅對憑發票證明消費者開立退貨證明,無法退現金。退貨民眾大罵:「只拿到一張紙,太沒誠意!」



立委表示,員工爆料高振利拆除製酒設備,疑要變賣換現。翻攝畫面

疑拆製酒設備變賣

立委魏明谷昨再接獲大統員工爆料,大統正拆除製酒設備準備變賣換現。昨有人看到大統將一袋袋疑大豆原物料,用堆高機搬上貨車運走。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工廠設備與原物料屬生財工具,不在扣押大統資產之列,可變賣因應資金需求。而高振利昨電話關機,高姓經理透過電話表示不知此事。



 

大統黑心酒類一覽表

大統黑心酒類一覽表

270件油品1成凸槌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帶鮮花、蘋果到彰化地檢署,嘉勉承辦大統及富味鄉兩案檢察官,羅瑩雪稱讚鄭智文、葉建成兩位檢察官辦案合作無間,還要媒體幫兩人想一些響亮名稱,如「食品剋星」、「食安英雄」。另彰縣府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免供擔保假扣押,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昨以行政處分即可強制執行,駁回假扣押聲請,法制處長簡金晃說會抗告。
衛福部食藥署研檢組組長施養志昨說,針對各地宣稱成分百分之百純油油品檢驗,目前初步檢驗270件油品,發現1成油品脂肪酸與衛福部油品資料庫有些許差異,將要求衛生局再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