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黑心油 流向頂新 福懋

2013年11月03日

繼大統、富味鄉被查出黑心混油,知名大廠頂新及股票上市公司福懋也淪陷!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昨到大統公司調查,發現添加銅葉綠素的葡萄籽油、橄欖油,曾賣給福懋、頂新製油,屏東衛生局先前已到頂新油廠,封存來自大統的221桶共42432公升油。

福懋在這次事件中表現十分惡劣,上周三才向衛生福利部切結油品沒問題,如今卻被檢警揪出,6款標榜義大利或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油不但混油,其中2款還用大統的油。中市衛生局認為福懋標示不實,蓄意規避稽查、拒不提供資料,依《食品衛生法》重罰1500萬元。

福懋被查出6款油品不實混油,其中2款福懋漢氏橄欖油(右起)、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是購買大統橄欖油混入。張先華攝

屏東衛生局稽查人員上月27日到頂新製油公司查扣221桶來自大統長基公司的問題油品。屏東縣政府提供

 

**********************************************

福懋太可惡 切結還賣混油

頂新遭查扣4萬公升大統油

2013年11月03日

福懋橄欖油含混油,遭台中市衛生局祭出1500萬元重罰。中央社

【綜合報導】福懋油脂4天前在大統發生黑心混油風暴後,曾向衛生福利部簽下切結書,保證油品標示與內容物符合,沒想到昨遭台中衛生局及檢警戳破謊言,福懋不但在6款號稱是純進口橄欖油中摻混廉價的芥花油,其中2款還添加大統的問題油品,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及規避稽查共開罰1500萬元,福懋油脂事業處處長林立中,訊後被依詐欺罪移送、50萬元交保候傳。

彰化檢方表示,上周查扣的大統長基出貨資料,福懋與頂新列名其中,但因沒標示油品名稱,不敢確認是否為問題油品,檢方移轉中市及屏東縣衛生局清查。檢察官昨再到大統調查,董事長高振利應訊時坦承添加銅葉綠素的葡萄籽油、橄欖油,曾賣給福懋、頂新集團旗下的頂新製油,但因大統昨會計部門無人上班,出貨量還待確認。

221桶油賣頂新

屏東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李佳芳表示,上周接獲彰化轉來資料,就已到屏東內埔的頂新製油,封存來自大統長基的葡萄籽油、橄欖油221桶(每桶192公升),共4萬2432公升,因當時頂新製油無法說明這些油品的數據資料,已轉給屏東地檢署處理。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榮龍表示,衛生局上周查封後,曾向屏東檢方口頭報告封存等狀況,但迄今檢方仍未接獲正式公文,只要公文一到,即會分案抽驗被查封的橄欖油或葡萄籽油的成分,釐清是否有問題。
記者昨數次致電頂新集團發言人陳文敏求證,至截稿前手機均無人接聽。
中市衛生局日前抽驗福懋油脂,發現部分脂肪酸百分比組成異常,三度稽查對方都以「進口原料多受氣候、季節變化」推托,堅稱沒問題,衛生局前天第四度稽查,赫見倉庫放置50桶大統橄欖油,趕緊知會檢警。

出示假配方瞞騙

警方要求調閱進出貨單時,福懋人員先說:「電腦刪除」、「找不到了」,又拿出假配方強調沒問題,此時警方發現一名副理低頭朝辦公桌下瞄,果然在桌下找到夾藏的混油配方。
檢警掌握證據後,提供配方並指示員工混油的油脂事業處處長林立中坦承,為降成本,在聖麥克特級橄欖油、聖麥克橄欖油、芙倫斯橄欖油、益康橄欖油中,以西班牙橄欖油摻芥花油,比例5:5。另2款福懋漢氏橄欖油、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用西班牙橄欖油、台灣橄欖油、芥花油摻調,比例4:4:2,台灣橄欖油來自添加銅葉綠素的大統橄欖油及中聯油脂。

硬拗是業界常態

由於福懋上周三才簽下切結書,卻被查出混油,檢方訊後依最重5年詐欺罪等罪、准林立中以50萬元交保候傳。檢警比對,芥花油價格僅約進口橄欖油4分之1,福懋6款問題油品,2年來營業額達8千萬元,但不法獲利金額需再精算。
福懋總經理許忠明昨向大眾鞠躬道歉說:「我們真的很笨,發生了(大統)這個事情不知怎麼處理,真的是一念之差。」福懋油脂事業處處長林立中說,由於船期到貨延遲, 同業間調貨是很平常的事,「這是業界常態,不相信其他業界沒有問題。」
福懋6款油品多在全聯通路販售,全聯昨確認已下架。去年福懋賣出約18.5萬瓶橄欖油,市佔僅1至2%。許忠明說:「我們已評估結束小包裝油品事業,未來專注在大宗的棕櫚油及大豆油品。」


11/2新增下架油品

民眾痛罵沒良心

民眾李燕玉痛罵:「沒良心!知道大統有問題,還繼續買來混油,市府對福懋應主動提告或要求關廠!」民眾莊雲也罵:「政府動作太慢,一開始就公布使用大統油品的廠家,就不會讓民眾又多吃了十多天不實油品。」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福懋切結前還曾發出自清聲明,證明是公然欺騙,政府應重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說,福懋雖坦承犯行,卻辯稱切結後就沒有再做這樣的事,她氣得說:「自己去跟檢察官講,看這樣可不可以。」



福懋油脂總經理許忠明昨出面道歉。
莊宗達攝

福懋油脂小檔案

董事長:黃勳高
成立時間:1986/04/18
公司資本額:19.69億元
主要營業項目:
●麵粉、飼料、黃豆油、小包裝油、黃豆粉、大麥片、玉米粉之製造與銷售
●家畜、家禽養殖及肉類加工銷售
今年1~9月營收:106.22億元
今年上半年獲利:5671萬元,每股純益0.24元
上周五股價收盤:13.9元
漲跌:-0.3元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蘋果》採訪整理

魏應充負責的頂新製油及正義公司油品也爆標示不實。資料照片

頂新旗下 油品事業

負責人:魏應充
●頂新製油
實收資本額:1.7億元
問題油品:屏東廠買到大統長基摻有銅葉綠素的葡萄籽油及橄欖油
●正義
實收資本額:2.4億元
問題油品:維力清香油、正義寶素齋標示不實
資料來源:頂新集團網站、證交所、經濟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