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餵狗 頂新摻大統油已6年

若惡意詐欺頂新恐罰3億 低價購黑心油轉手賺1倍

2013年11月05日

苦了通路商
黑心油品連環爆,各通路下架忙翻天,物流中心堆滿下架及民眾退貨油品,待廠商運回。以全聯北部物流中心為例,目前已堆滿3萬多箱下架回收油品。文╱徐毓莉、圖╱陳國楨

【綜合報導】口口聲聲說「食品廠要有良心」的頂新,良心早就餵狗了!檢方昨查出,頂新製油屏東廠早自六年多前,便開始以低價向大統長基公司購進黑心油,僅橄欖油部分即多達二百三十公噸,轉手賣出賺一倍;另一大廠福懋公司也進貨六年多,數量還在統計。頂新集團旗下味全公司前天被媒體追問何時開始向大統購油時避答,實情是他們已讓消費者吃了六年多黑心油。衛生局昨指頂新若惡意詐欺,最重恐罰三億一千五百萬元。

彰化檢方上月起訴,認定大統公司七年前開始在食用油中添加「銅葉綠素」等違法添加物,檢方昨到大統工廠調查,確認大統從二○○七年二月和六月,開始販售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給頂新、福懋,合作時間長達六年九個月和六年五個月。意即大統一開始混黑心油,兩大廠就狼狽為奸,向大統進貨牟暴利。至於頂新何時開始向大統採購葡萄籽油、葵花油和進貨數量,仍待比對。

詐欺最重判三十年

針對頂新旗下的頂新製油購入大統黑心油,幫關係企業味全代工二十一項油品,卻規避查核也不交代流向,昨遭屏東衛生局重罰三百萬元;衛生局昨強調,二十一項油品若確認含有害人體的銅葉綠素,且頂新在知情下使用,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惡意詐欺每項裁罰一千五百萬元,共三億一千五百萬元,就算不知情,每項也可罰三百萬元,共六千三百萬元。屏東地檢署表示,頂新製油若使用含銅葉綠素的油品幫味全代工,除涉《食管法》,還涉《刑法》詐欺罪,知情或下令執行業務者最重可判三十年徒刑。
而味全上月二十八日已接獲頂新通知,原油有用大統橄欖油,上月三十一日北市衛生局約談味全時,業者仍未主動說明,北市衛生局昨重罰味全三百萬元,將二十一件涉摻偽油品移送檢調偵辦,調查味全是否事先知情。

全摻銅葉綠素
屏東縣衛生局上月二十七日稽查頂新屏東廠,發現頂新購入大統油,昨確認這些紅色鐵桶內的橄欖油都添加有害的銅葉綠素。翻攝畫面

橄欖油牟利兩千萬

頂新到底何時開始向大統買黑心油?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前天一路閃躲。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昨指,上周六過濾大統歷年來出貨資料和帳冊,赫然發現有出貨給頂新和福懋,高振利見無從抵賴,才坦承確實出貨,但因當天大統會計休假,昨檢方再到大統工廠調查,確認大統早就賣油給頂新、福懋。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橄欖油部分,頂新六年多來向大統購油二十多次,約買了一千二百桶(每桶一百九十二公升),總重逾二百三十公噸。購油成本每公升在九十八元至一百一十三元遠低於市場行情,但分裝後每公升售價二百元以上,獲利驚人,暴利達二千三百萬元,福懋進貨量還在清點。業者指,橄欖油購入成本價至少一百三十元。
由於大統往來的經銷商、餐廳、賣場、農會、學校、公司行號逾千家,銷售網遍全台,加上大統帳冊記載不清楚,不排除還有其他食品大廠向大統購油。


福懋也偷摻六年多

檢方還查出,大統廠區的藍色鐵桶(容量一百九十二公升)裝的是進口純橄欖油,但董事長高振利竟將橄欖油混摻銅葉綠素或葵花油、芥花油及大豆油後,分裝至紅色鐵桶內(容量一百九十二公升),再將有問題的橄欖油賣福懋及頂新,其中摻有銅葉綠素的紅色鐵桶還會以「A」做標示,昨並將場內僅剩十個紅色鐵桶全查扣。而上月二十七日遭屏東衛生局在頂新製油查扣的大統油料即是紅色鐵桶。檢方表示,大統新增犯罪資料將補件送交法官審理。
彰化檢方質疑,頂新是食品大廠,明明自己就可進口橄欖油,偏偏這麼多年來卻向大統買低價橄欖油,且交易幾乎是常態,很難不讓人懷疑有問題,福懋也是一樣。兩廠是否早知大統油品有問題,將續查。
福懋油脂處長林立中昨向檢方坦承是他做決定製造混油,但有下屬證人自承研發混油配方,一切是「高層開會決議。」檢方不排除有高層涉案。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昨表示,目前已重罰福懋一千五百萬元,將請示中央是否加重處罰。


頂新旗下的德克士炸雞店被爆使用問題油,昨緊急張貼公告強調使用合格油品(框處)。葉志明攝

德克士炸雞店撇清

另頂新旗下最近才在台北101大樓開業的德克士脆皮炸雞店,昨被爆使用頂新屏東廠生產的棕櫚油,引發消費者疑慮,德克士昨緊急張貼「本店使用經檢驗合格油品」公告撇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