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10歲出家 修白骨觀破慾望

2013年11月18日

 

釋心諦
大學生,出家師父

Q:怎會10歲就出家?
A:我出生天主教家庭,出家是意外。10歲那年,父母帶我到6號水門玩,看到有人在辦SARS晚會,一位師父主動跟我聊天。他叫我親愛的寶貝,跟我想像的出家人在深山念經不太一樣。他到監獄、醫院跟學校推廣生命教育,奉獻自己,很入世,我感覺他好快樂,我們後來常聯絡。那年暑假,我跟爸媽說要出家,他們很震驚,我爸覺得我去寺廟玩玩,一個月很苦就會吵著回家;我媽原本是連一個月都不讓我去,拗不過,才讓我去。
剛到寺廟很想家,常躲在棉被哭,後來發現很多師兄也是這樣。每天早上4、5點起來做早課,剛開始覺得辛苦,但習慣就好除了在台南跟師父研習佛經,我還要上學,兩邊兼顧。看我師父不斷付出愛心,很豁達,每天都好快樂,我喜歡出家生活。後來,爸比較早接受我出家,媽也逐漸理解。但阿公阿嬤到現在仍希望我還俗。

Q:為什麼連打籃球都堅持穿僧服?

A:我從小穿僧服上課,後來念南二中,現在讀中山大學,我都穿僧服,這是隨時提醒自己是出家人,就像出家人常會摸自己的頭,否則我怕會忘記身分,做出踰矩的事。修行就是降服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最後成佛。不過夏天打籃球穿僧服真辛苦,我的小小心願是希望設計出排汗衫材質的僧服跟運動僧鞋,造福許多像我這種的陽光運動型出家人。

入世上大學 推廣佛法
Q:既然出家,為什麼還要上大學?

A:雖然出家,我還是希望增加自己對社會的價值。而且我很珍惜大學生活,因同學都把我當一般人,不像我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佛教圈,大家只會稱我師父。我跟同學間價值觀差很大,他們追求成績,經常在聊哪有好吃、穿什麼漂亮,追求利益,我們共通興趣不多,但為了傳佛法給他們,我會強迫自己融入。我也跟他們合辦活動,像推廣素食,但他們不太在乎我推廣的觀念,覺得歡樂就好。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A:情愛色,每個人都有慾望,我要修行,才能降服慾望。像面對好色,我們會修白骨觀、不淨觀。有個信徒從泰國奉獻一個真骸骨給我師父,我們常會擺在面前觀想。每次在路上碰到漂亮女人,當我起心動念有反應時,就會觀想她變老人、白骨時,我還會愛她嗎?

Q:這樣觀想,慾望就會全消?

A:說全消是誇大,但可以對治慾望。

Q:出家快10年,母親跟你真的都已放下親情?

A:我媽當然還是很不捨,但我不只是他兒子,我是出家師父。媽曾祝福我能度很多眾生,但直到現在,每次電話講一講,我都會感覺到她哽咽的聲音。其實我常告訴自己,我這麼愛我媽,我必須像愛我媽一樣去愛眾生,這是我一輩子需要訓練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