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服「偉哥」能防高山症?


[2007-04-23]

 【中通社22日電】台北消息:治療陽痿的「偉哥」(威而鋼),已成了台灣山友不分男女攻頂的「秘密武器」。即將挑戰喜馬拉雅山的台灣體育學院休閒產業經營所師生,教授謝智謀率學生整理裝備時,都彼此提醒不要忘了帶「偉哥」。

醫學界稱可預防高山症

 這一趟行程中,16名師生每人備有3顆醫師開給的「偉哥」,定於攻頂最後兩天及下山第一天服用,包括兩名女學生在內;「不是助興,而是預防高山症」,師生笑著說。

 研究高山症的台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高偉峰,21日應邀向16名師生說明高山症注意事項時,建議攀高山服用「偉哥」:「今年2月苗栗兩高中生登南美阿空加瓜峰,也是吃偉哥預防高山症」。

 高偉峰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在2005至2006年的「旅遊黃皮書」中,建議四種預防高山症的用藥,包括「丹木斯」、「類固醇」、「心利得」及「偉哥」;其中「偉哥」被認為對足以致命的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有預防效果。

 高偉峰指出,「偉哥」是一種強血管擴張劑,美國曾在海拔五千多公尺的珠穆朗瑪峰基地做研究,證實「偉哥」可降低肺動脈血壓,但對全身血壓影響不大,山友攀登過程中,不致太累、太喘,且男女都有效。他自己登山也服用「偉哥」,並多次提供其他山友使用,效果良好。

旅業覺好奇 不想惹「誤會」

 不過,旅遊業者得知「偉哥」治高山症,覺得好奇,但表示不敢主動發給遊客使用,「怕被誤會帶團買春」。

 從事旅遊業數十年的高雄市觀光導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堅說,台灣有不少民眾因擔心高山症,不敢搭乘青藏鐵路到高海拔地區旅遊,旅行社即使知道「偉哥」有預防功效,也不能任意提供,因為「偉哥」是處方藥物,「萬一吃出問題,難以善了」。

 

*************************

 

趙少康傳真:小心面對高山症(趙少康)

2013年11月22日

 

旅行要趁早,有些地方以前可去,現在不太敢去了,像馬來西亞沙巴外海小島、肯亞、菲律賓、埃及、尼泊爾、南非約翰尼斯堡,有些地方想去很久了,再不去,以後可能沒體力了。
所以我們這次咬咬牙決定去厄瓜多爾的加拉巴哥群島,是達爾文想出「進化論」的地方,路途實在遙遠,從台北到紐約,再到邁阿密轉機到智利的利馬,順道再去庫斯科(Cusco),馬丘比丘,然後再回到利馬,轉機到厄瓜多爾的基多,搭「銀海號」(Silver sea)遊輪環繞加拉巴哥群島7天,再飛紐約,轉回台北。

海拔高含氧量愈低

台北、紐約、智利、厄瓜多爾,一路上光是要帶冬天、夏天衣服就很折騰,時差也很困擾,常凌晨3點眼睛就睜開了。
為了怕感染,出發前在振興醫院打了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十三價疫苗,又到台大醫院旅遊門診打了黃熱病疫苗,吃了奎寧,醫師又開了治青光眼的丹木斯及類固醇以防高山症,因為我們要去的秘魯庫斯科,海拔3400公尺,最高處3750公尺,而且要住2夜,以前雖然也去過海拔2900公尺的四川九寨溝、 4500公尺的雲南玉龍雪山以及3300公尺的青海湖,但在玉龍雪山及青海湖都沒有過夜,這次又高又要過夜,最近又聽了好幾個高山症的故事,還是蠻緊張的,因為事先沒有人會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高山症,過得了過不了這關。
我弟弟北醫牙醫的同班同學,一個極成功的牙醫師,就在去了三千多公尺高的香格里拉後變成植物人,運回台灣到現在還躺著,另一個朋友也是去了香格里拉就死在那裡,很多人告訴我去西藏也頭痛、腹瀉、嘔吐,苦不堪言,主要是因為海拔愈高,大氣壓力愈低,空氣中的含氧量也愈低,造成人們低血氧,身體不能適應,導致致命的高海拔腦水腫或肺水腫,聽起來蠻恐怖的,為了旅遊把命丟了,不太值得。
偏偏我們又是直接從平地飛到高山上,身體完全沒有慢慢調適的機會,得到高山症的可能性就更大,就像直接搭飛機去西藏和坐火車慢慢晃上去就大不相同,所以醫師及導遊都一再提醒:不要喝酒、不要洗熱水澡(尤其盆浴)、不要過度運動,動作要慢,要多喝水,中國人就多喝紅景天,秘魯人就多喝古柯葉水。6 月時我曾在青海湖邊,一面走路一面講話還是會喘。

吃威而鋼預防症狀

在振興醫院打疫苗、做體檢時,知道我要爬高山,李壽東院長和魏崢主任都建議我吃威而鋼,說他們醫生上高山都吃威而鋼預防,我上網看也是美國疾管局推薦的4種防高山症藥物之一,美國醫生爬喜馬拉雅山也吃這個,雖然魏崢主任開了給我,心裡還是很猶豫,等到飛上了庫斯科,也不知道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大家都覺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痛頭重……,嚇得我趕快把威而鋼拿出來分給大家,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很快症狀就舒緩了,至少不會躺著回去了,不過還是會呼吸急促、心跳加速,也算另一種人體試驗,小心度過了3750公尺,下次可到西藏了。

廣播電視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