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工時破10 肥胖易罹癌

沒時間運動 又吃消夜

2013年12月12日

【沈能元╱台北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昨表示,國內近半數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沒時間運動,加上蔬果吃不夠又常吃消夜,讓男性每兩人就有一人、女性每五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根據國外研究,男、女性體重若超過理想值四成,罹患癌症風險將分別大增三成三和五成五。

逾5成男性過重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任賴基銘昨說,癌症已連續三十一年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罹癌原因之一,就是工作太忙,根據統計顯示,全台就業人口近五成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工時太長讓上班族陷入罹癌五大風險,包括運動量不足、未攝取足夠蔬果、抽菸減壓、沒時間做健檢及常吃消夜。
賴基銘說,超時工作的生活型態,讓台灣男性逾五成二、女性近二成三體重過重或肥胖,而根據國外研究,肥胖者因體內累積過多脂肪,影響荷爾蒙分泌,易罹患子宮頸癌、乳癌等;此外,肥胖者也多愛吃富含油脂或燒烤類食物,又易引發胃癌、腸癌。研究也發現,體重若超過理想體重四成,男性罹癌風險將增加三成三,女性更大增五成五。

防攝取過多油脂

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減重醫師蕭敦仁說,工作太忙確實會導致肥胖,且肥胖者因飲食、運動習慣不佳等因素都會導致罹癌風險提高,建議若工時無法縮短,每天至少運動三十分鐘,忌吃消夜,以防攝取過多油脂造成肥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