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排鹼水 毀花蓮溪

環局69次查不到 林管處揪出來

2013年12月19日

永豐餘集團的中華紙漿廠旁排水溝呈咖啡色(小圖),污水直接流入花蓮溪。李光濱攝

【李光濱、高佳菁╱連線報導】怠惰官員害花蓮溪遭污染!位於花蓮縣的永豐餘集團中華紙漿廠,涉嫌排鹼廢水污染花蓮溪,環保人士去年九月起向花蓮縣環保局檢舉至少五次,環保局兩年來採樣了六十九次,卻都表示「沒發現違規」;今年二月,環保人士轉向林管處檢舉,沒想到才抽檢八次,就發現兩次不合格。對於林管局查得到,環保局卻查不到,學者痛批:「環保局敷衍了事!」花蓮地檢署今將前往釐清是否有埋暗管。


花蓮中華紙漿廠被林管處查到排廢水污染花蓮溪。李光濱攝

出面檢舉永豐餘排污的環保人士釋楊悟空說,永豐餘去年以七百億元併購中華紙漿廠,卻未改善污染問題,廠區旁約一千公尺的排水溝散發臭味,水溝水呈咖啡色。



中華紙漿員工拿廠內處理過的污水說,咖啡色是木質原色並無毒。

污水如七彩霓虹

釋楊悟空說,日月光那種三色污染是小意思,這裡的污水是七彩霓虹,真是比日月光還可惡!
釋楊悟空去年向環保局檢舉,但環保局卻踢皮球,表示排水溝土地是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年他轉向林管處檢舉,林管處抽檢水質,發現水質其中兩項不符規定,氫離子濃度(pH值)高達九點七mg/L(標準值六至九)、懸浮固體高達一百一十二mg/L(標準值五十mg/L)。


稱亞馬遜也這樣

抓到污染證據的花蓮林管處林政課員邱煌升說,中華紙漿廠排放水流經管轄約三百公多尺的保安林地,今年三月到十一月間到排水溝採樣水質送驗,共檢測八次,其中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檢測結果都不合格,懷疑中華紙漿偷排廢水。
對於林管處的採樣,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兩年多來,環保稽查隊共巡查紙漿廠五十五次,稽查二十九次,採樣六十九次,只查到三次空污違規共開罰三十萬元,採集污水放流口檢驗時沒發現有超標。饒忠說,稽查人員已在排水溝採樣水質送驗等候報告出爐,若檢測也發現超標就直接開罰,環保局也會祕密稽查及全天候監測,查到不法就開罰。
對此,中華紙漿管理處處長戴仁勇表示,花蓮廠鹼廢水完全依法排放,對於排放水有顏色是木頭原色,「像是湄公河、亞馬遜河皆會有此狀況。」他說,花蓮廠排放水經一級和二級處理,符合標準再排放,絕無偷排廢水及私埋暗管,他指出,媒體檢測日期,當天花蓮廠所記錄各項檢測數值中pH 平均值七點八,懸浮固體平均值四點七ppm,都在法規標準值範圍內。

未監控敷衍了事

對於花蓮縣環保局怠惰,只採放流口卻沒全流域監控,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施正鋒教授批評:「花蓮縣環保局敷衍了事,只按照規定在排放口採樣,難道還有其他更大的污染源嗎?」他表示,環保局不應拘泥規定,而是應監控整條排水溝水質。

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小檔案

董事長:邱秀瑩(專業經理人,非何壽川家族成員)
資本額:166億元
員工人數:約3300人
主要業務:文化用紙、工業用紙等紙類產品
今年前3季營收:421億元
今年前3季每股純益:0.18元
昨天收盤價╱漲跌:14.55元╱跌0.3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查永豐餘 檢斥:水怎是褐色

花蓮環保局急答「是木質素」

2013年12月20日

花蓮縣環保局稽查人員,昨在中華紙漿廠區的放流槽管線排水溝,取水採樣。李光濱攝

【李光濱、曾雪蒨╱連線報導】永豐餘集團的花蓮中華紙漿廠被《壹週刊》爆出排廢水污染花蓮溪後,花蓮地檢署昨連同環保局官員,前往中華紙漿廠會勘採樣,初步檢驗水質無不合格,但烏日永豐餘紙廠卻被台中市環保局在上周二及前天查獲,未經許可稀釋廢水二度開罰。

初步合格其他待查

《壹週刊》根據環保人士釋楊悟空檢舉,及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對永豐餘中華紙漿廠排出廢水的採樣檢測,報導永豐餘偷排鹼水污染花蓮溪,花蓮地檢署昨會同環保局官員,前往中華紙漿廠區勘查,發現遭林務局測出含鹼量過高的排水溝內呈現咖啡色,檢察官當場面色凝重的質疑:「水怎會是咖啡色?」環保局官員連忙解釋是「木質素」造成。
除了排水溝外,也在廠區外放流口和廠區內放流槽排水管線採樣水質,初步檢測結果氫離子濃度和水溫都符合標準,其他檢測必須送驗,兩周後才知結果。

烏日廠屢違規被罰

昨花蓮地檢署也進入中華紙漿廠勘查污水管線,紙漿廠員工保證污水「絕無竊取灌溉用水稀釋」,但烏日永豐餘紙廠兩周內被台中市環保局兩度查獲未經許可,稀釋廢水,因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遭開罰。

反告《壹週刊》環團

昨花蓮中華紙漿廠也對《壹週刊》及釋楊悟空提出妨害名譽及加重誹謗告訴,對此《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僅表示,該報導是依據林務局的數據,尊重對方的提告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