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瘋ADC 投資潮洶湧

2014年07月07日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搶進ADC的公司

搶進ADC的公司

ADC(抗體─藥物偶聯物,將抗體藥接上小分子藥物)的導彈型飛彈抗癌藥成新趨勢,吸引廠商爭相卡位投資;台微體、台康、晟德和浩鼎等藥廠都積極布局,由於該技術平台授權金1.8億美元起跳,也讓相關藥廠發展備受矚目。

十分火紅的ADC藥物,主要是利用抗體的標靶性,將藥效強但毒性高的小分子藥物精準傳送至病灶,以降低副作用的產生,由於具備的是導彈加飛彈的功能,讓國際藥廠也瘋狂。

初步統計,目前ADC抗體藥物複合體的藥物已有二個上市產品,而以羅氏(Roche)去年上市的乳癌新藥Kadcyla最引人注目,除了療效比現有的黃金療法提高病人存活率外;同時市場預估年銷售更達20~50億美元的驚人營業額。

由於ADC藥物已成趨勢,目前已有超過30個ADC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大小藥廠及生技公司都競相積極發展此類藥物;國內包括中研院生醫所、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工研院材化所、生醫所藥物傳輸研究室等,都積極投入,新藥廠商中,台微體、台康、晟德和浩鼎亦都積極投入此領域。

率先獲捷報的台微體在4月時,已與比利時Ablynx藥廠合作開發標靶抗癌藥物,雙方架構的模式,是以台微體的A技術+合作夥伴B技術=C產品的新藥,目標鎖定是標靶抗癌藥物。

另外,台康則以具備蛋白產品鑑定與分析能力,結合台耀擅長於小分子藥物合成製造並具高效分子(High Potency)開發及製造能力,聯手開發ADC的關鍵技術平台,該技術經費預算1.7億台幣,目前已獲經濟部高額補助達7,100萬元。

近期才卸任東洋集團董事長的林榮錦,目前除積極規劃晟德的營運方向和創投布局外,也將新藥開發視為中心,其中ADC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表示,已透過晟德旗下的柏康投資,但由於柏康、順天和晟邦將合併為以順天生技為存續的新藥公司,為此,ADC藥物將由新順天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