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花生醬 半數檢出黃麴毒素

 

2014-07-08  10:55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消基會公布最新市售花生醬抽驗結果,半數可檢出黃麴毒素,但未超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所訂定的標準,仍在合格範圍!不過,有專家表示,黃麴毒素未超標不等於絕對安全,因為在動物試驗中,即使低劑量黃麴毒素,長期攝取仍會造成健康危害,呼籲消費者慎選。

  • 消基會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市售20件花生醬黃麴毒素檢驗結果,其中有10件檢出,雖然都沒有超過「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表準」的規定,但消費者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污染源的食品,仍會影響身體健康。(記者羅沛德攝)

    消基會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市售20件花生醬黃麴毒素檢驗結果,其中有10件檢出,雖然都沒有超過「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表準」的規定,但消費者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污染源的食品,仍會影響身體健康。(記者羅沛德攝)

消基會這次共抽檢20件市售花生醬黃麴毒素,其中10件檢出黃麴毒素,檢出量在0.2ppb至9.1ppb之間,皆未超出衛福部規定的15ppb標準。

消基會這次的檢驗結果與食藥署過去所進行的市場監測結果一致。

食藥署分析1997年到2011年間,來自全台各地攤商賣場共1827件花生產品含黃麴毒素的情形。在各種花生製品中,檢出黃麴毒素比率最高的也是花生醬,共計142件花生醬檢體中、有75件檢出黃麴毒素,檢出比率高達52.8%。

其次是花生粉,322個樣品中、共142件檢出黃麴毒素,檢出比率44%。未經加工的花生,257個樣品中、20件檢出,檢出率7.8%。

雖然此次花生醬檢出黃麴毒素的濃度都不高、符合標準。不過,曾公開將花生粉列為10大危險食品的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曾有動物試驗顯示,不論將黃麴毒素稀釋到多低濃度,都一樣可能造成老鼠肝臟損傷。可選購新鮮帶殼花生自製花生醬、花生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