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障生一個家 法神父資源回收籌錢

 

2014-07-11

來台47年 奉獻青春到老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四十七年前來台服務的法國巴黎外方教會神父劉一峰今年已七十三歲,從青春奉獻到年老,他在玉里成立安德啟智中心,收容四十三名身障院生。

為了募款,神父十多年來經營資源回收站,雖所得僅勉強維持啟智中心運作,但神父卻仍樂此不疲,去年還榮獲省政府「芳草人物」。

  • 劉一峰神父(左二)和資源回收站員工辛苦整理垃圾。(記者花孟璟翻攝)

    劉一峰神父(左二)和資源回收站員工辛苦整理垃圾。(記者花孟璟翻攝)

劉一峰神父二十五歲時,向天主教法國巴黎外方教會申請到台灣服務,第一站在花蓮市的教會工作,見證台灣從戰後的百廢待興逐漸站起來的過程。

之後看到更偏遠的玉里鎮需要他,二十七年前又請調到玉里鎮天主堂服務,在國內外教友捐助支持之下,讓花東許多部落兒童,靠著領教會救濟的奶粉、麵粉得以平安長大!

玉里天主堂前任的法國神父顧超前,募款在三十四年前成立安德啟智中心,收容花蓮南區身心障礙童,之後安德由劉神父接手,但隨著台灣社經發展,國外捐款減少,劉一峰神父說,十六年前有舊貨商到教會收報紙,他也收拾整理了一大包出去賣,雖然只賣了十元,卻讓神父發現這是可以發展的事業。

於是劉神父開始請教友們留下報紙、回收物捐給天主堂,之後知道的玉里鎮民愈來愈多,紛紛主動捐贈報紙、舊書刊及回收瓶罐,九年前天主堂的回收站還聘了四個身心障礙員工,和神父一起做資源回收,也讓身障者有工作收入!

盼建安德家園 讓身障者終老

有了這樣的經驗,劉一峰神父的夢想,希望籌款興建讓身障者終老的「安德家園」,讓長大的院童還有地方工作、年老後得以安養,只是神父現在也七十三歲了,距離夢想還有一段路,神父說,還在繼續努力。

目前收容的四十三名身障者,最小的十歲、年紀大的有四十五歲,政府每月給予的身障補助,外加神父的資源回收場,收入才勉強維持開銷。

 

 

安德啟智中心:http://www.hlandrew.bexweb.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