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中信:台灣還能蹦跳到何時(殷乃平)

2014年07月16日

更多專欄文章

近日報載郝前院長在大陸接受央視採訪,輕唱《義勇軍進行曲》。老人家懷舊返鄉,感觸良深,可以理解,該歌是抗戰愛國歌曲,縱使內容已有不同,但在唱前,絕對知道它也是大陸的國歌,以前國防部長、行政院前院長的身分總讓人覺得不甚妥適。
其實,退休將領在北京召開的黃埔同學會上高唱軍歌;台灣軍方高層也曾查獲提供軍情給中共的台諜,讓人擔心兩岸關係發展下去,是否會影響軍隊對國家的認同,讓軍人不知為何而戰?進一步來看,是否會讓美國擔心防衛台灣的尖端武器資料流向大陸而影響對台軍售?至少從近日美國的太平洋布局可以看出,台灣的重要性已經漸漸不再了。
據美國智庫的分析,台灣經濟已逐漸融入中國經濟,雖無具體數據,但有人從赴大陸生產的廠商、上下游產業鏈關係及對大陸市場的銷售推估,台灣產業對大陸市場的經濟依賴度已超過65%。

房價高漲階級對立

事實上,隨著兩岸經濟的深化,台灣各經濟部門已出現頗為嚴重的發展失衡。工廠外移大陸,產業空洞化,造成失業率居高不下,中低所得停滯不前,企業在外的獲利經由股價反映,股市投資者收入增加,而企業家挾海外所得回台,房地產價格高漲,富者益富,貧富階級對立隱約成形。
除此之外,工業產值佔GDP的比重下滑,相對的服務業卻升高到70%以上。

受惠於兩岸關係改善最多的服務業是觀光旅遊業,根據觀光局資料,2013年來台的陸客超過287萬,估計在台的消費額高達56億美元,去年新增的各型旅館逾2千多家(還不包括民宿)。相關產業鏈,交通運輸、住宿、餐飲美食、紀念禮品以及風景區遊樂等,俱皆受益,帶動的就業、職業訓練、相關的服務業也多。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處於過度競爭、利差日薄的金融業,在人民幣業務開放後,從去年坐困人民幣苦無去路的愁城中走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獲利大幅提高,成為兩岸關係中的第二個受益對象。當然,在大陸讓利政策後,對台灣農產品持續的收購,解除台灣農民豐收價賤的困境,亦為主要受惠者。
但相對的,對未沾到兩岸關係改善經濟利益的產業而言,產生排擠效應而萎縮,此增彼減,幾家歡樂幾家愁,自然造成產業發展不均衡,台灣社會對服貿協議的反彈,多少是這個現象對立深化的結果。
兩岸經濟上的整合帶來台灣另一個更大的隱憂,因為一旦經濟的自主權消失了,政治的自主權自然也不易保得住。有位大陸的網友在佔領立法院的學運期間說:「大陸的兩岸政策有如溫水煮青蛙,看你還能蹦跳到幾時。」學運後的台灣不一樣了,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實地了解狀況後,預料大陸的對台政策也會調整改變。

不過,對台灣的決策者而言,如何能在兩岸持續向前發展的過程中,竭力與大陸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免成為煮熟的青蛙,可能是在朝、在野者都不得不規劃的一條道路。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