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雜誌/提供

文/黃漢華

近年來,名人死於癌症的消息,經常登上新聞版面,每四個國人中,就有一個可能罹癌,讓人聞癌色變。癌症時鐘更是聲聲催!根據國健署統計,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國人罹癌的速度也加快,2013年全台共有48萬癌症患者,預料2014年將突破50萬大關。

可怕的是,隨著醫療與社會的進步,台灣人遭受癌症的威脅不降反增,癌症發生率不僅逼近全球最高值,癌症死亡率更在先進國家中名列前茅。對抗癌症,已是國人不可忽視的課題,台灣的癌症醫療漏洞在哪裡?還有哪些進步空間?《遠見》帶你挖掘真相、找回幸福人生。

社會進步了!癌症死亡率卻攀升!

每5分48秒  就有一位國人罹癌

2014年才開始,就傳來音樂大師李泰祥因為甲狀腺癌過世的消息,回想2013年,同是藝文界的舞台劇大師李國修因為大腸癌過世,演藝圈的抗癌鬥士徐風得到食道癌、肝癌等八種癌症,也在同一年離開人世。

近幾年來,名人死於癌症、罹癌的新聞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代表的是,隨著社會進步,國人癌症罹患率、死亡率也逐年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2013年公布),2010年,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

台灣的癌症時鐘聲聲催人,罹癌速度不但加快,人數也增多,2013年全台人口中,已有48萬名癌症患者,預料2014年將會突破50萬大關。從1993年至今,罹癌人數平均每年增加,1993年只有3萬4000多人罹癌,2010年增到9萬多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估計,到2020年,每年將新增11萬名病人。其中大腸癌連四年新增人數最多,近10年就增兩倍,一年超過1萬4000人得病。

以女性最常發生的乳癌,從1995年到2009年,14年也成長1.1倍,估計每 19個台灣婦女中,就有一個可能罹患乳癌,高過日、韓。

「原來乳癌這麼普遍,」癌症希望基金會的義工、電視節目主持人林青蓉分享,她的媽媽得乳癌,很久沒上美容院,老闆見到她,詢問原因,想不到老闆自己也得乳癌。後來,她媽媽才知道,所住的台南麻豆村莊,好幾個婦女都罹患乳癌。「人人都是癌症候選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提醒,每四個國人中,就有一個可能罹癌。

台灣癌症死亡率  高過多數先進國家

儘管全球罹癌人數也是逐年增加,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發生率已逼近全球最高值了。台灣男性每十萬人有309.2人罹癌,全球最高的國家為365人。女性也類似,每十萬人有235.17人罹癌,而全球女性最高值為295人。

而且若把台灣罹癌人數與許多國家比較,根據癌症國家排行榜,先進國家如丹麥、法國,是全球癌症發生率排前兩名的國家,每十萬人都超過300人罹癌,台灣發生率為270.6人,排在全球前段班。第二個更值得台灣人關注的議題是,台灣癌症發生率比歐美先進國家低,死亡率卻高過全球多數先進國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月才公布的2012年統計,與所有列入調查國家相比,台灣每十萬人罹癌死亡率為112.4人,與丹麥、法國世界前兩大發生率最高的國家相比,台灣相當接近,而且高過世界多數先進國家!正當英國、西班牙、澳洲、日本等國家在2012年降低癌症死亡率,韓國、新加坡持平之時,台灣死於癌症的人數還持續攀升,這對自詡醫療水準媲美國際的台灣,相當諷刺!

人口老化世界最快  病例跟著竄高

降低癌症死亡率  還要奮戰20年

為什麼台灣癌症死亡率會比多數先進國家高?首先,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世界最快。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癌症本來就以老人患者居多,近10年來台灣65歲以上人口快速增加到11%,病例自然增加,死亡率就跟著上升,未來幾年,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預料還會持續增加。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徐思淳也發現,近幾年來老年型癌症愈來愈多,以60歲以上常見的前期血癌來說,過去他一、兩個月才看到一例,現在一到兩週就會看到。「我們還要奮戰20年,」謝瑞坤認為,醫療進步的美國曾花了30 年,才讓癌症死亡率開始下降,而台灣從2003年推行「癌症防治法」,至今才10年,參考美國經驗,還有一段路要走。

乳癌、大腸癌愈早切除  治癒率達九成

美國在1960年代制定「癌症防治法」,經過30年,1990年代,癌症死亡率開始下降,從2000年到2009年,男性死亡率下降1.8%,女性是1.4%。美國降低死亡率的另一個方法,是實施癌症篩檢,從1980年代陸續推行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糞便潛血等檢查。以大腸癌為例,2010年,篩檢率達54%,每十萬人發生率降低到29.2人,死亡率為19人,比台灣發生率的36.3人、死亡率的26.09人要低。

台灣因篩檢率不高,不少患者到中、晚期才發現罹癌,太晚治療導致死亡率增加,也是原因。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就說,篩檢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大腸癌愈早切除,治癒率可達九成,愈晚發現,愈難治療,即使醫術再進步,充其量只能延長壽命,不能治好。

事實上,台灣從1995年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近20年來,受檢率達七成七,每十萬人子宮頸癌死亡率降到4.1人,降幅超過一半。國健署因此從2004年起,陸續增加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篩檢,希望每年找到一萬名早期病人,及早治療。

乳癌、大腸癌篩檢率  都僅有三成多

台灣癌症死亡率從1990年代初期占死亡人口18%,20年後增到28.4%(表4),「到2020年,癌症死亡率要降到20%!」國健署長邱淑媞提出願景,但國健署如何在短短六年內大幅下降?

邱淑媞認為,某些癌症死亡率因為防治措施,已開始下降。例如,肝癌因為施打疫苗,追蹤B、C型肝炎病人,研發藥物,死亡率已從30人降到25.3人。1998年推行戒菸,肺癌死亡率降到26人,推估2017年罹肺癌病人數也會開始下降。口腔癌發生率也會在十年內減少。

「加強篩檢,能降低死亡,」她帶著堅定語氣表示,國健署一年花30億元,提供篩檢,以台北市為例,2013年篩檢32萬人,找到1100名病人。但綜觀全台篩檢率,除子宮頸癌達到目標,其他都不高,口腔癌52%、大腸癌 34%、乳癌32%。「不滿意這個成績!」邱淑媞希望未來五年口腔癌、乳癌篩檢提高到66%、大腸癌到60%。

癌篩難推廣  經費可能斷炊

沒癌也要抗癌  身體保健自己顧

近幾年國健署已大力推廣篩檢,從城市醫院到鄉村衛生所,都在宣導,可是民眾對人口老化、癌症死亡仍沒有切身感受,受檢動機不強,效果也就有限。

「叫民眾做篩檢,很像在拉客!」台北市士林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黃秋玉無奈表示,他們走出辦公室,走進菜市場、公車站牌守候,甚至把民眾的菜搶過來,叫他們去受檢。護士還打電話催促,對方都說「沒空」,就算郵寄採便管到民眾住家,只是要求交回,也是一去不返,沒有下文。

民眾受檢意願低落,不僅是國健署的難題,還有篩檢費用即將斷炊的窘境,邱淑媞急切地說,政府財政困難,今年的經費還沒有著落,原本希望能調漲菸捐,當作費用,卻無法通過相關立法,她很擔心篩檢隨時要停擺。

芬蘭、日本癌篩經驗  可供台灣參考

「政府沒有考量嬰兒潮老化帶來的問題,」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一語道破。他邊說邊拿出人口統計表,指著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450萬名嬰兒潮,正逐漸邁向老化,罹癌風險高,是政府安排接受篩檢的對象。其中,55到59歲族群人口數,在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內,從82萬倍增到163萬,現在政府沒有足夠經費做篩檢,也會導致死亡率不易下降。

陳秀熙認為,台灣應該參考其他國家的政策。例如北歐芬蘭,政府要求民眾接受篩檢,通知三次不到後,之後發現罹癌,醫療費用就得自行支付,結果不僅受檢率100%,癌症死亡率也比台灣少了一半。又以1/4是老年人口的日本為例,老人比率比台灣高,但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卻能遠比台灣低,就因為地方政府從1960年代引進篩檢。

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在1978年制定12項防癌方法,透過醫院、媒體,教導民眾正常作息,厚生勞動省也推行21世紀全民健康計畫。日本將胃、子宮、乳房、肺、大腸直腸列為檢查項目,至於篩檢費用,由中央政府編列,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他們在1998年檢討每一項篩檢成果,發現子宮頸、大腸直腸篩檢的成效最好。

日本除了由政府制定防癌政策,1958年成立的日本癌症協會也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在全國有46個分支、700部篩檢儀器,每年替1000多萬人篩檢,還宣導「癌症八大警兆」,印製手冊,每年在全國舉行「癌症預防治療月」,提醒民眾注意。相較之下,台灣癌症死亡人數日漸增高,政府缺乏經費,預防措施難以徹底執行,民眾只能多注意保健方法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原文網址: 台灣癌症死亡率 高過多數先進國家 | 遠見 | 雜誌櫃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4-68-21172&page=3#ixzz38FmUlu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