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禮 宴客 關說 旅遊 王建煊3批監委醜態

2014年07月28日 04:09

林佩怡/台北報導

  • 監察院長王建煊8月將出版《同胞們!莫再沉淪》一書,他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揭露現任監委惡行惡狀,包括接受招待請客吃飯、關說與旅遊招待。(劉宗龍攝)

監察院長王建煊8月將出版《同胞們!莫再沉淪》一書,他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揭露現任監委惡行惡狀,包括接受招待請客吃飯、關說與旅遊招待。(劉宗龍攝)

王建煊批監噁心。

王建煊批監噁心。

王建煊汗顏。

王建煊汗顏。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審查監院人事案,預期將上演激烈攻防戰。監察院長王建煊昨持續爆料,揭發監委下鄉巡查接受招待、甚至關說親戚升官的惡形惡狀。他說,誰當院長都無法改變現監院亂象,「我來做稍微壓制一點點」,因此才沒有提前請辭院長一職。

「我當院長才稍壓制」

本屆監委周四卸任,王建煊連續3天開炮,從監院殘害忠良,影響行政效率,還暗指部分監委屬家奴或樁腳型,也成為立院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的一大變數。

王建煊說,監院6年是他這輩子最痛苦、最沒成就感的日子。他直言,阿扁執政監院空窗3年多,這是監院最好的時刻。

如此批判監院,為什麼不提前辭職?他說「誰來做都是這樣,我來做稍微壓制一點點,也或許(監察院)還能有點進步,辭職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扁執政空窗3年情況最佳

問及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能否壓制監院亂象?王建煊意有所指說,「我的書,她會看吧!希望她做得比我好。」

就在立院審查監委同意權前夕,王建煊不減火力,繼續揭發監委各種惡形惡狀。他說,有監委巡查時,接受受巡單位首長晚宴招待,該機關同仁向監院告狀,該監委居然辯駁與該單位首長學生時代是親密戰友,所以請吃飯的人「是同學而不是受巡機關首長」,且晚宴是在巡查結束後,和巡查無關。

王反問難道在巡查進行中,才算宴請嗎?監委不潔身自愛,由此可見。

王建煊又說,有位委員巡查時,自告奮勇晚宴要請客,但吃完飯後,該委員竟致電友人買單。王痛斥,「這是很惡劣的事情,怎麼可以這樣做」;而監委每年安排幾次有觀光性質、兩天一夜的巡查。

吃飯、旅遊招待司空見慣,部分監委甚至幫親戚關說,讓該親戚得以升官。王建煊指出,監院曾收到某公營金融機構員工的檢舉函,指該行同仁成績差,只因親戚是監委就能升官,後來該監委解釋,是親戚冒名關說。

痛斥觀光巡查接受招待

不過,王建煊質疑,該監委事前應該知情,否則不會回答是親戚冒名關說,即使是別人冒名做壞事,「你都無動於衷嗎?」

王建煊表示,監委被宴請及關說案,都屬匿名檢舉,行政人員建議他存查,以免被媒體報導是院長和監委起內鬨,而王昨也未點名是哪些監委有這些惡行惡狀。

修憲解決 五權變四權

王建煊還說,有監委批評法官、檢察官審案時出言不遜是侵害人權,但監委在約詢公務員時,對部會首長也兇得像審犯人一樣。

至於如何改善監院亂象?王建煊說,監院殘害忠良,徹底解決方式就是修憲,擱置審查監委人事案,然後推動憲法,只要修一條即可,也就是「第90條到106條停止使用」,所有有關監院的條文都暫停,五權就變四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