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關心高雄氣爆!一分鐘焦點整理包

【聯合新聞網╱綜合整理】

2014.08.02 07:44 am

 

 

網友大串連:集氣祈福專區

 

 

救災地圖

高雄市前鎮、苓雅、小港等區,昨(7月31日)晚接連發生地下管線大氣爆,造成市區建築都有感晃動,整條街都是火,爆炸範圍涵蓋一點五公里,烈焰衝十五層樓高。

網友立即發揮力量合作【救災地圖】,點選地圖進入後,民眾能迅速了解能住宿盥洗地點、氣爆區域災情、相關救災資訊。

 

 

高雄氣爆事件現場封鎖管制圖

民眾在PTT分享了高雄氣爆路線管制圖,包括市政府公告撤離區、緊急避難處。請市民避免經過管制區週遭路段!

圖/擷自PTT

截至8月1日晚間8時,氣爆事件造成26人死亡(含警義消4人)、2人失蹤、280多人受傷(含警義消22人、環保署緊急應變隊員5人)。

此外,有2萬3600戶停氣、8473戶停電、1萬3500戶停水、3處中油加油站停業。

除鳳山工業區停水外,高雄地區各工業區無狀況;自來水公司調派兩輛水車進駐鳳山工業區及設置9處臨時加水站供民眾取水;台電、台水公司也會同高雄市政府在現場會勘。

災害現場由高雄市政府、台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台東縣政府、嘉義市政府等單位計消防人員289人、107車、11隻搜救犬及23台生命探測器持續積極搶救,國防部也指派1617人、131車前往支援。

 

 

一張地圖看懂高雄氣爆時與地

 

 

 

高澎青年志工中心 徵救災志工

高雄前鎮發生氣爆案,教育部青年署緊急徵求青年志工,協助現場搬運物資、清掃工作、悲傷陪伴、協辦行政申請事項等;目前較缺醫療、急救員執照,以及社工、心理諮商、建築修繕、水電等專業,以及有重物搬運經驗和專長等。有意願參與青年,可向高澎青年志工中心登記,依救災機動需求再統籌聯絡。聯絡方式為: (07) 380-1370、(07) 380-1371、0985-389-268,向張小姐、黃小姐聯絡。

 

 

 

高市府救災捐款愛心帳戶

高雄氣爆意外,高雄市政府公布受理「0801前鎮區氣爆意外捐款帳戶及聯絡人」,於市政府臉書頁面公布相關資訊。

 

 

健保卡毀損 仍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高雄氣爆造成部分區域滿目瘡痍,健保署表示,災害期間可能有民眾需要就醫,各特約醫療院所對於無健保卡的民眾、或卡片遭毀損者,仍可先以健保身份、以「例外就醫」程序就醫。

 

 

氣爆傷患就醫住院免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黃三桂今天說,高雄市氣爆傷患不論有無健保卡在身,急診、門診、住院,都免收健保部分負擔,醫院自行決定是否免收掛號費。

 

 

 

 

 

高雄氣爆/乙烯、丙烯小百科

高雄氣爆意外死傷慘重,目前傳出可能是乙烯或丙烯肇禍。

乙烯可進行多種類型反應,進而製出各種化工產品,乙烯在石化工業是極重要產品,可說是一個國家石化工業競爭力的指標。乙烯是由石油裂解而成,是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合成塑料(聚乙烯及聚氯乙烯)、合成乙醇(酒精)的基本化工原料,也用於製造氯乙烯、苯乙烯、環氧乙烷、醋酸、乙醛、乙醇和炸藥等,且可用作水果及蔬菜的催熟劑,應用範圍廣泛。中油每年乙烯總產量約157萬噸,包括林園新三輕72萬噸、四輕35萬噸、五輕50萬噸。

丙烯是乙烯以外最重要、且用量僅次於乙烯的烯氫,為石油化學領域極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丙烯在常溫下是無色無味氣體,非常容易燃燒,不具腐蝕性,可溶於水、乙醇及醋酸,蒸氣會導致眩暈或窒息,若接觸到則會導致嚴重的凍瘡。丙烯主要衍生物為丙烯腈(AN)、丙烯酸酯(Acrylates)、環氧樹酯(Expoxy),異丙醇(IPA)等;一般人所熟知的許多消費性商品如地毯、綑帶、汽車零件塑膠、玩具、漆料等,都是藉由丙烯製造。(資料提供: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