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6.5強震 175死逾千傷

「到處有落石」 1.2萬棟屋垮

2014年08月04日

 

 

災區殘破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昨下午發生規模6.5強震,造成逾千人傷亡。新華社

【綜合報導】距昆明約240公里的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昨下午4時30分發生規模6.5、震源深度12公里強震,是雲南近18年來震級(地震規模)最高的地震。震央一帶房屋倒塌、通訊中斷,連昆明、四川成都、宜賓等地也都感受到地震威力。當局統計強震至少造成175死、181人失蹤、1402人受傷。暫無台灣人受波及消息傳出。

雲南省地震局指出,截至昨晚11時,震災已造成1.2萬多間房屋倒塌,受損3萬餘間,交通、電力、通訊全面中斷。趕赴災區的一名大學生志工描述:「隨救援隊進入震區幫助救援,但路況十分糟糕,兩公里不到的一段路就有七、八處被大石頭中斷。到處有石頭滾落,已抬出多名傷者和遇難者遺體。」

2小學塌學童受困

地震後,震央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通訊受影響,不少房屋外牆脫落、砸中路上車輛,還有老舊房屋全倒塌、磚頭瓦礫散落一地,家園頓時變廢墟。一名魯甸縣城民眾說,地震時,他在5樓家中感到強烈震動。隨後大多數人都跑到街上躲避,家裡斷了電,手機很難打通。
另有民眾說,當時開車感覺到明顯晃動,像在「開船」。有網友在微博張貼照片,1名男子抱著1名衣褲破損、疑不省人事的男童,留言說:「孩子,你千萬不要有事啊!」網友紛紛祈禱男童平安。雲南彝良縣角奎鎮有兩間小學坍塌,已發現3人身亡,大部分學生仍然被困、生死未卜,消防隊緊急前往救災。


西藏也傳地牛翻身

當局獲報後,迅速派出救援人員趕赴災區,另有2000名軍人馳援。當時在四川宜賓採訪的央視記者稱,由於宜賓緊鄰雲南,地震時宜賓市區有明顯震感,屋內的燈和電腦搖晃了近30秒。西藏日喀則市吉隆縣昨下午1時許也發生規模5.0地震,暫無傷亡、房屋倒塌消息傳出。

尚無台旅客受波及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大陸旅行委員會召集人許淑玲表示,震央的魯甸縣非旅行團的主要景區,一般觀光團體不會到當地,去當地旅遊多屬背包客,將透過管道了解是否有台灣旅客受波及。我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也表示,已請海協會了解是否有台灣旅客受波及,如有請立即通報我方。

 

 


中國重大地震案例

●2013/07/22:甘肅省定西市規模6.6強震,造成95死1000多傷
●2013/04/20:四川省雅安市規模7.0強震,釀193死1萬2211人受傷
●2010/04/14: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玉樹縣規模7.1地震,至少2698人罹難、270人失蹤,1萬2135人受傷
●2008/08/30:四川省攀枝花市規模6.1地震,造成38死982傷
●2008/05/12:四川省汶川縣規模8.0地震,罹難及失蹤者共逾8萬7000人,37萬4643人受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往生咒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凈土陀羅尼)

咒: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

 

助往生真言

真言:

[摩訶薩,慈悲摩訶薩,大願慈悲憫憐摩訶薩,願彼一切無辜眾生盡受前,摩訶願力助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