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傳統信仰正在科技化!按滑鼠辦法會、線上堪輿超便利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4-08-04  22:01

 

(圖:AFP)
(圖:AFP)

印度人的生活與信仰緊密結合,各地小大廟宇、許多心靈導師、聖地朝聖之旅等,結合成一個產值 30 億美元的龐大產業,現在科技業也將加入,以其獨特功能來提供信仰服務。

《CNBC》報導,3 年前,年輕的工程師 Goonjan Mall 在重要慶典難近母節的時候發現,由於敬拜的信徒過多,人們要敬奉食物給神明 (Prasad)、或受領敬拜過的食物以求庇佑,都得大排長龍;再加上有小販糾纏不休、人群控管不良等,都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敬拜經驗。所以 Mall 打算推出電子敬奉媒合服務,他認為信仰儀式需要簡化,而科技正是最好的工具。

Mall 辭掉工作,創立了 OnlinePrasad.com,這個網站讓人們可以從超過 50 家廟宇受領敬拜過的食物,並且宅配到府;可以在網站上預約任何一座廟宇的祈禱法會,以及購買超過 300 種以上的宗教相關商品。OnlinePrasad.com 現在每天已有 2500 位使用者,臉書粉絲超過 12 萬人,並有天使投資人注資。

印度的宗教市場正逐漸企業化經營,且使用科技工具來打造各自的獨特性。 OnlinePrasad.com 的標的市場,過去都掌握在導師們或宗教人員身上,但現在它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朝聖旅程、祈文、儀式和個人用品等。

ProudUmmah.com 則是專門為規畫麥加朝聖之旅的網站,曾在 Google 工作的創辦人 Abid Khan in Hyderabad 表示,這個市場每年以 6-7% 的規模成長 ,每年都有逾 700 萬人前往麥加,但是卻沒有一個統一彙整資訊的地方。ProudUmmah.com 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接下逾 800 張訂單,需求還在持續成長。2012 年,它曾被 Silicon India 選為最佳新創公司。

以占星學、數祕術、印度堪輿諮詢等服務另闢蹊徑的 Shubhpuja.com,擁有 KPMG 和恩永事務所 (Ernst & Young) 的技術諮詢,該公司聘僱了 30 位宗教學研究生和與博士人才,希望在這個散亂的市場走出一條路,為客戶提供更具科學基礎的宗教與文化諮詢。

對投資人而言,宗教市場也頗具吸引力。人們對信仰的需求是不會衰退的,不管在大環境好或壞的時候,人們都會去敬拜神明。不過,這個市場也有挑戰存在,虔誠的信徒通常年紀較長,對科技產品也較不熟悉;也有許多客戶住在第二線或第三線城市,觸及他們較為困難。

不過創業家們總是想得出方法來克服。OnlinePrasad 利用簡訊功能來接收訂單及行銷產品,對於沒有信用卡的客戶,也接受在當地銀行付款,以及直接從供應商方出貨給客戶的服務。對他們而言,保持創新 、持續領先永遠都是挑戰的一環,而他們初期所獲得的成功,似乎顯示印度在靈性服務方面的市場也已逐漸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