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未爆彈? 蘭技新學期僅招200多人

2014/08/09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沈育如/台北報導】

宜蘭縣蘭陽技術學院今年招生缺額甚多,八月中會舉辦獨招。 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退場連環爆,昨天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技術學院驚傳經營危機,新學期招生四技及五專各僅招到百餘人,學校師生惴惴不安,擔心會成為下一所倒閉的學校。

高教工會批評,教育部對私校經營長期放任不管,總等到炸彈爆發才處理,戕害學生權益。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原本教育部有八校列為退場輔導名單,高鳳數位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關閉後,只剩六校,但蘭技並未在列管名單中。

蘭技今年四月傳出經營困難,董事會提轉型計畫案,教育部也有約談該校董事長。李彥儀說,目前蘭技「無負債,無借貸,無欠薪」,還有五到六千萬元的現金流量,教職員八月薪水發放不會有問題。

李彥儀說,蘭技招生核定名額每年約二千名,但去年只招到六成、約一千二百名,今年該校分聯招與獨招兩階段招生,聯招雖只招兩百餘名,但獨招還有五百名額,九月才能確定招生數。

李彥儀說,該校有一百四十位教師,四十八位職員,董事會未來欲調整系科,轉型成觀光服務為主的學校,恐會減聘師資。

至於該校師生擔心校方不用心經營,等著讓教育部收爛攤子。李彥儀說,學校停辦退場,教育部也只會協助安置學生,沒有所謂「收爛攤子」的說法。

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批評,私校像滾雪球般一間一間退場,但教育部卻把每校當個案處理,沒有提出整體解決方案,問題根本無解。

外界希望公開大學退場「瀕死名單」,以免學生選填志願後,才發現「中彈」。

但教育部次長陳達華強調,即使列管,學校都尚未提停辦計畫,仍在「正常機制下運作」,不適合公布名單。

李彥儀說,十一月底前會公布所有學校的註冊率,學生和家長可透過註冊率是否達到六成來判斷學校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