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 首破2萬元

  • 2014-08-30 01:37
  • 中國時報
  • 潘杏惠/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結果

基本工資審議結果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雙漲!月薪首度破2萬元!

 勞動部昨天二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敲定明年7月起,基本工資由現行1萬9273元,調漲735元到2萬0008元,調幅3.81%,創近3年新高;時薪由115元調高5元到120元,調幅4.35%,全台約232萬名基層勞工受惠。調漲案將呈報行政院核定。

 獲加薪的勞工,月薪族約187萬人,其中本勞156萬人,外勞31萬人,時薪族45萬人。至於勞工的勞健保、就保,估計每月需多付25元,雇主還要負擔勞退,約增130元成本。另外,雇主每年增加的負擔成本約118億元,政府約7億元。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在資方代表、工總監事蔡穗以及勞方代表、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邱創田陪同下,出面說明調薪結果。

 蔡穗強調,雖不滿意但可接受;邱創田坦言,沒達成勞團23K期待,有點遺憾;勞團則強烈反彈,認為月薪每天才多24.5元,「連買個蛋餅都不夠」。

 昨天會議,勞方考量生活物價指數飆升及受雇薪資調幅有限,率先喊出基本工資調幅5.63%,但資方不買帳。

 資方主張,今年1至7月食物類年增率漲幅雖有3.82%,但物價年增率漲幅也不過1.29%,資方只能接受基本工資1.55%調幅,勞資雙方並無交集,經2回合分組討論,資方釋出善意,喊出調幅3%,勞方也退讓,盼調幅4%。與會學者也緩頰,盼有折衷數字。

 最後,陳雄文動用主席的行政裁量權,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物價指數年增率1.6%,以及和讓勞工分享一半的經濟成長約1.7%,讓折衷數字落在 3.3%的幅度,但盼資方再讓0.5%,最後達成月薪3.8%調幅的最終數字,使得基本工資月薪一舉破2萬元。另外,由於算出來的時薪約119元,直接算成120元整數。

 不過,會議中也達成共識,3個月內會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將包括勞資雙方與學者專家代表,每季針對社會型態、經濟指標等,共同研商經濟情勢及基本工資調漲條件,加強事前溝通。

 陳雄文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專案小組類似「智庫」功能,並非每次召開委員會就會調整薪資,而是等到相關漲幅達一定數值,才會共同決定是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主要國家地區近期基本工資調整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