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俄「雙面刃」 歐美沒得選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4.08.31 03:01 am

圖/聯合報提供

俄羅斯軍隊廿七日入侵烏克蘭東部,顯示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根本沒有嚇阻作用。然而面對俄國軍事擴張,西方國家又不願出兵烏克蘭的情況下,擴大制裁仍是唯一可行的手段。

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問題制裁俄羅斯,俄國於六日悍然反制裁,宣布一年內禁止歐盟與美國農產品進口。美國財政部及國務院官員表示,首波制裁並未奏效,新制裁必須更深更廣。

俄羅斯去年和歐盟的貿易額為三千九百億美元,和美國貿易額為四百四十億美元。

擴大制裁雖不致於對美國造成重傷害,卻會重挫歐盟經濟。

歐盟現行制裁對俄國貿易的影響約為十億美元,俄國反制裁對歐盟的影響卻高達十倍,光是禁止農產品進口,就讓歐盟立刻少了六十六億美元貿易額。

擴大制裁俄國,最有效的是針對金融及能源業下手。專家提出制裁伊朗的經驗,將之與「全球銀行金融通訊系統」(SWIFT)相仿的國際金融連線切斷,讓進出俄國的金錢匯兌中斷。若有新一波制裁,也可能衝著俄國總統普亭個人的海外資產下手。

切斷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的管線也能有效打擊俄國,然而德國天然氣有四成仰賴俄國,義大利則有兩成五;若斷絕俄國供應來源,歐洲民眾和企業的燃料成本將倍增。這對經濟表現不佳、失業率高的歐洲國家來說並非好事,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輕言實施。

此外,若要擴大制裁,法、西、德三國恐怕也很頭痛。法國勢必須凍結出售一艘直升機母艦給俄國海軍的交易,西班牙也不能再為俄國軍艦加油,兩國必須把賺錢的生意往外推。德國則不能再質疑讓北約軍艦部署波羅的海,就近看管俄國的作法。

除了制裁,西方國家還有三種方法有助解決烏東問題。

第一是鼓勵烏克蘭修憲,賦予意欲獨立的烏東省分自治權,但這也意味著對於已公投入俄的克里米亞,必須有所妥協。第二是迅速研擬緊急替代方案,除去烏克蘭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第三是爭取停火之際,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備妥金援烏克蘭的計畫。

 

【2014/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