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奪命公路 一晚輾死千隻蟹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4.09.17 05:19 am

上個月有一群保育人士前往綠島護蟹,許多遊客受到感動主動加入,甚至以肉身攔車。
圖/路殺社林德恩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等人昨天前進綠島,為綠島奧氏後相手蟹的生存權努力,每天清晨、晚上設路障或由專人請車輛禮讓抱卵陸蟹,不少遊客被感動,也主動加入護蟹行列。

林德恩說,上月有1天,光是在龜灣附近死在輪下的陸蟹就有上千隻,最高紀錄是1500隻,其他地方可能更多。

廿多位來自全台的保育人士,昨天前進綠島,他們參加路殺社舉辦的公益旅行,到綠島護蟹,挽救可能慘死遊客、居民車輪下的奧氏後相手蟹生命,讓牠們順利走過一段段奪命公路,下海產卵。

昨天護蟹行動,發現下海釋幼的陸蟹仍不算多,但依過去經驗,今天開始應該會爆出數量,這也是最關鍵時刻。

林德恩表示,「雖然奧氏後相手蟹不像椰子蟹是保育種,但牠們一樣應擁有生存、繁衍的權力!」

被車子撞到的陸蟹,腹中有著許多小生命。
圖/呂縉宇提供

林德恩說,慘死輪下的,不只是數千的奧氏後相手蟹,連珍貴保育的椰子蟹也不例外,如果不是人類,牠們可以活得更自在,所以人類有責任讓牠們活下去,「即使是天敵,也殺不了這麼多!」

林德恩說,體型嬌小的奧氏後相手蟹,從來不是鎂光燈的焦點,但成千上萬的蟹媽媽在落日餘暉後、黎明破曉前,前仆後繼冒生命危險橫跨馬路,只為了護送腹中的小生命到海潮中,為未來留下希望,令人感動。

台東知名保育人士「山豬」呂縉宇說,上月他們首次到綠島護蟹,1晚上辛苦救下近千隻,天亮後,發現附近慘死的一樣有上千隻,「不能說辛苦白費,總覺得惋惜,應可多救一些!」

林德恩說,綠島全島都有奧氏後相手蟹蹤跡,只在龜灣一帶護蟹仍有不足;希望能和地方政府溝通,建構馬路底下的陸蟹廊道,讓陸蟹平安下海產卵。

【2014/09/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