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了 採藥男脫水曬死

2014年09月19日

家人發現施姓男子陳屍休耕田地草叢,身上多處曬傷脫皮、焦黑。翻攝畫面

【鄧惠珍╱彰化報導】

秋老虎熱死人!彰化縣鹿港鎮一名中年男子,前天外出採藥草後,一夜未歸,親友昨出外找人,赫然發現他陳屍在一處休耕田草叢裡,死亡多時,身上有多處灼傷、皮膚被曬到脫皮、焦黑。

檢察官相驗,初判是天氣炎熱引發心因性休克或心血管疾病致死。
警方指出,有糖尿病史的施o則(五十九歲)昨跟女性友人,前往鹿港鎮鹿東路二段採藥草,友人先返家,家屬晚上等不到施男,以為施到朋友家打麻將,直到昨上午仍找不到人,友人再到昨採藥草的地點,才發現施男倒臥草叢中、死亡多時,身上有多處灼傷,皮膚被曬到脫皮、甚至焦黑,趕緊報警。
另外嘉義民雄一名七十三歲王姓老農,昨下午被人發現陳屍在偏僻的田中央,因他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加上嘉義地區連日高溫,是否因熱衰竭死亡,檢警將查明。

中暑病例增逾3成

醫師黃炳文說,天熱紫外線會造成深部熱源,讓身體缺水、中暑、導致熱衰竭,使最近急診中暑病例增三成以上。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長周志中說,中暑體溫會飆到四十點六度以上並讓人休克,出現橫紋肌溶解等症狀,若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高溫下更易心跳加快、體溫飆高,引發低血糖症狀,嚴重可危及生命。

 

*******************

糖尿病患小心「夏」出高溫疾病

 氣溫不斷攀升,糖尿病患者較容易出現高溫相關疾病。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如何避免高溫危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安德恩‧納斯薩博士(AdrienneNassar)為首席研究員,她在「內分泌醫學會」(EndocrineSociety)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出解釋,「糖尿病患者流汗功能受損,這讓他們更容易出現高溫相關疾病,血糖未受控制,持續飆高的人也一樣。」

問卷結果顯示,許多糖尿病患夏季血糖控制不佳,這也會增加脫水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152份問卷,數據顯示,約兩成糖尿病患不會特別留意氣溫變化,除非氣溫攀升到攝氏38℃(華氏100度),他們才會有所警覺。事實上甚至在攝氏27℃,只要溼度夠高,患者也可能出現中暑、脫水等高溫疾病。

  研究人員指出,氣候炎熱的時候,糖尿病患急診人數會增多,住院時間也會拉長,甚至死亡率也會上升。

溼度很高時,如果又加上高溫,悶熱狀態對糖尿病患特別危險,因為出汗量減少,健康就容易受到威脅。

  納斯薩博士提醒,糖尿病口服藥物如胰島素補充劑等也會受高溫影響,如果氣溫過高,藥物就會失去療效。研究人員建議,糖尿病患出門在外也要記得隨時監測血糖,如果無法了解血糖起伏,可能身體機能受損而不自知。

(本文摘自2010.6.23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