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族四處搬 4口擠1房

2014年09月29日

Initial Image

【洪安怡╱台北報導】25年前,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抗議高房價,25年過去了,房價不降反升,新一代的無殼蝸牛組成「巢運」,本周六夜宿仁愛路表達訴求。賴岳炫、Peter、林華嫆向《蘋果》訴說他們買不起房的現況、與對政策的期望,這3位台灣年輕人本周六都要上街頭。

賴岳炫一家4口窩在同個空間生活,榻榻米席地而坐而眠。范厚民攝

25年前,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集結4萬人抗議房價飆漲,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當時,台北市平均房價每坪27、28萬元,現在大概每坪80萬元,無殼蝸牛不得不再度發聲。事實上,1999年,無殼蝸牛運動滿10年時,當時任台北市長的總統馬英九也出席支持,如今「巢運」熱切盼望,馬英九能再度與民眾站在一起。

 

賴岳炫抱著未滿周歲的女兒,擱置購屋盼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范厚民攝

 

改善惡劣租屋環境

這次「巢運」共聯合逾70個公民團體成立,高喊5大訴求,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覺得政府完全沒有決心和誠意要解決高房價問題。」這次要在大選前表達不滿,以更大的社會壓力讓政府正視、提出解決方案。
房改盟召集人彭建文說,政府應該改善年輕人的居住環境,尤其是改善惡劣的租屋狀況。

超過70個社會團體所組成的巢運,將在本周六夜宿仁愛路,要求政府正視住宅問題。資料照片

 

15年換過8間租處

無殼蝸牛的問題,對於結了婚,有了下一代之後的台北市居民,是更急迫的需求,從事青少年服務的賴岳炫,在台北生活超過15年,士林、內湖、中山、永和都住過,15年來換過8間租處。
先前賴岳炫也去購買林口、浮洲的合宜住宅,但排隊沒排上,更早在2~3年前,曾在台中太平看房子,大樓社區每坪11萬元,思考1年後想下手,價格漲到每坪 12.5萬元,自備款約80~100萬元的他,每坪增加1.5萬元都是不小的「成本」,曾考慮借錢來買,也為此與太太數度發生爭執,今年,他第2個女兒剛出生,為了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目前傾向不買房。
今年4月,賴岳炫以不到2萬元的低價月租,租下2房1廳1衛的空間,其中1間房須讓給偶爾來探視的長輩,一家4口就擠一間房居住。
對於無殼蝸牛的現狀,賴岳炫認為,政府要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他說,政府對於囤積糧食、囤積汽油的業者都會祭出懲罰,但同樣是人民不可或缺的基本居住需求,卻沒有任何處罰。

 

盼房價回正常水準

至於未來要不要買房,賴岳炫坦言,需求一直存在,畢竟仍要為下一代打算,「期望未來5年、10年、20年後,房價能回到正常的水準。」

近5年房價及房市政策

 

巢運5大訴求

●居住權╱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
.制定整體住宅政策,停止迫遷,實施公平課稅,徵地要提高審查標準
●不動產稅改╱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加重囤屋稅。但對長期持有、自用住宅族群採取低稅
●社會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
.全國住宅存量以5%(約40萬戶)為目標,成立「住宅法人」機構,修《住宅法》
●公有地╱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
.檢討低度利用之公地並強制上網公開,停建合宜住宅,現有規劃保留轉賣的合宜住宅轉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租賃住宅╱擴大租屋市場,制定租賃專法
.引導空屋出租,要求行政院制訂「租賃住宅及產業專法」扶植租賃服務產業,並擴大租屋補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無殼蝸牛個案一

賴岳炫小檔案
●年齡︰逾30歲
●職業︰青少年服務
●雙北地區居齡︰15年
●月收入︰雙薪家庭共7萬元
●租屋︰台北市師大路附近巷弄2房1廳1衛公寓
●月租金︰2萬元以下
●政府應該做什麼︰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加強管控房東報稅
資料來源︰賴岳炫

 

 

*************************************************************************

 

 

碩士薪資22K 「買房如登天」

2014年09月29日

【洪安怡╱台北報導】從名校戲劇研究所畢業後,投入社工工作,3年來薪資一直是22K未曾調漲,買房之於Peter,如同登天般困難。Peter在台北生活了7年,目前租屋在新北市永和區,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的小弄內。

Peter每月花五千二百元蝸租在新北市,但加上生活開銷還是存不了什麼錢。鄒雯涵攝

「連約會都困難」

公寓頂樓加蓋的住家,長長的走道兩側分割成8間雅房,Peter就住在最角落的1間,比單人床再寬一點的床舖,緊鄰著牆面,另一側就是書桌、衣櫃、幾乎沒有多餘的空間,Peter這兒已經是這裡最大的「房間」,他和鄰居共同使用2間衛浴,月租金5200元。
Peter的工作地點其實在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但周邊房租實在難以負擔,最後找到永和的房子,一住就是3年。對於買房,Peter坦承小時候曾經想像過,但到台北發展才發現一切不可能。「以前50元打死一餐,現在最少80元,大多都要100元。」加上月租、交通費、通話費,每月基本開銷1萬 2000元,幾乎耗盡月薪,「你看,住這種地方,連要約會都有點困難。」
對於無殼蝸牛目前的困境,Peter認為,整體產業結構產生很大的問題,薪資凍漲,房、地價卻不斷飆升,舊社區不斷都市更新,利益往財團和建商靠攏,地皮不斷被炒高,「古蹟一直拆、公園一直蓋,可是換上去的都是我們這些人住不起的公寓。」

 

無殼蝸牛個案二

Peter小檔案
●年齡︰32歲
●職業︰社工
●雙北地區居齡︰7年
●月收入︰2萬2000元
●租屋︰新北市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公寓雅房頂樓加蓋
●月租金︰5200元
●政府應該做什麼︰限制空屋率到達一定程度就不得再蓋新屋;管控租金上漲
資料來源︰Peter

 

******************************************************

 

 

租屋女撐不住 「想佔領空屋」

2014年09月29日

 

【洪安怡╱台北報導】林華嫆在基隆工作,工作夥伴們想要一起在基隆合購房屋,當作大家的工作兼住所,使得林華嫆開始有購屋計劃,卻發現房價遠遠超過她的想像。

林華嫆在北部6年5遷,連老家花蓮房價,都炒到難負擔。鄒雯涵攝

返鄉一樣買不起

31年的老舊公寓2層樓要價600萬元,對每月薪資平均僅1萬2000元的林華嫆而言,實在難以負擔,她大膽的說:「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走頭無路時,也可能會去佔領空屋。」
花蓮到台北念書的林華嫆,在台北租房住了6年,數度搬家。
先因為室友不續租,接著又因房東漲租,二房東突然退租等問題不斷換房子,好不容易找到泰山的分隔套房,卻碰上房東想售屋,未通知就帶人看屋,飽受驚嚇的林華嫆,1年半之前找到基隆某社區營造的工作,便順勢搬到基隆暖暖定居至今。
也許不是非得要在北部買房子,但林華嫆說,每次回到老家花蓮也很挫折,「7、8年前花蓮房子大概總價400萬元,這次回去,看到新成屋總價990萬元起,美崙的房子更是1000萬元起跳,很多台北人來花蓮炒房。」她才驚覺在台北買不起,但回老家也一樣。

 

盼徵收空屋出租

林華嫆希望,政府應該解決空屋率的問題,將空屋平價徵收,賣或租給真正需要的人,不然只能像她這樣,做好一輩子租屋的打算,「基隆空屋率超過20%,工作場所附近蓋了好幾棟新大樓空置著,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走頭無路時,也可能會去佔領空屋。」

 

無殼蝸牛個案三

林華嫆小檔案
●年齡︰25歲
●職業︰社區營造
●雙北地區居齡︰6年
●月收入︰1萬2000元
●租屋︰基隆市暖暖區頂樓加蓋獨立套房
●月租金︰4000元
●政府應該做什麼︰引導空屋出租,政府平價徵收空屋給需要的人
資料來源︰林華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