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下猛藥:大學5年內減至百所

2014/09/30

【聯合報╱記者胡宥心、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部官員驚 「從沒討論過」

立委不相信 「沒那麼簡單」

許多大學年年參加大學博覽會搶生,但受少子化衝擊,招生壓力一年比一年大。 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立院答詢表示,計畫五年內將現有的一百六十二所大學減少到一百所以內,最快後年開始輔導大學轉型或退場。

針對「大學五年退場三分之一」說,不僅立委不相信,連教育部內同仁都很驚訝,表示從沒討論過。

立委蔣乃辛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少子化導致學生數量減少,未來恐會影響國家經濟發展。既然人口的量無法提升,那就要提升質,並要求教育部減少大學數量,將教育資源集中。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適度減少大學數量是未來趨勢。蔣乃辛追問,先前吳思華承諾將一百六十多所大學減到一百所,何時能做到?吳思華回答:「從後年開始,希望在五年內減到一百所。」蔣追問:「你說是五年內嗎?」吳點頭說:「是!」

江揆說,大學退場的配套重點,是輔導那些退場學校的教職員工轉型,培養他們做文創教育等培育工作。

立委潘維剛表示,吳思華上任不到兩個月,大學退場沒他說的那麼簡單。立委陳學聖也說,公立學校或許還可合併解決,但私立學校只能靠市場自然淘汰,不是吳思華一個人能控制的,建議先輔導,輔導不過,再談退場。

教育部官員聽到媒體轉述吳思華答詢內容,都很驚訝,還以為聽錯了。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教育部內部尚未針對大學必須「五年內」退場的計畫做討論,但未來將研議配套,「加速」大學退場。

黃雯玲表示,部長的意思應該是說,過去大學都是「撐到最後一刻」,經營不下去才停辦,影響教師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因此希望提前退場時程,讓學校在學生人數銳減時,即開始轉型,而非只是消極處理退場問題。

黃雯玲並舉例,大學轉型可從附設醫院、餐廳或長照機構等著手,並將師資人力轉移到這些附屬機構;她也坦言,加速大學退場,直接面臨衝擊的是教職員,他們的就業輔導是重要配套。

 

 

*********************************************************

 

62所大學退場? 高教工會:教長想法太天真

2014/09/30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馮靖惠/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表示五年內要讓國內大學從一百六十二所減到一百所,將有六十二校面臨退場。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之前僅高鳳、永達兩校退場,教育部安置教師及處理欠薪就七零八落,貿然加速大學退場,「教育部有能力嗎?吳部長想法實在太天真!」

高等教育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吳思華日前評估大學將減少到一百所,等於少掉三分之一的學校,和未來八到十年將減少三分之一新生的趨勢相當,但若突然縮短到五年內退場,等於就有一萬五千名博士教師馬上要失業,也會造成社會問題。

陳政亮表示,他不反對大學退場,但教育部對校產及教師處置一定要有配套,否則退場只是空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則對吳思華的說法表示贊同,他認為,大學辦得不好,「該退就要退,」不然就是併校,但學生跟老師的安置也很重要。

謝國清指出,大學面臨到少子化衝擊,一○五年將少三萬名新生,所以退場的時間點也不應該拖太久,否則這幾年一定會有學校發不出教授薪水。

謝國清說,若吳部長的目標是五年內大學降到一百所以內,這兩、三年的階段性目標應該先訂出來、規畫好,以免學校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